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推動能源產業“五個一體化”融合發展

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組委會
2022年09月0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化論壇,旨在圍繞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交流先進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討前沿話題、加強務實合作,為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全球能源體系貢獻智慧和力量。

  自2016年設立以來,太原論壇已成功舉辦5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論壇規模和質量大幅提升,主辦部門和參會嘉賓數量不斷增加,論壇活動的專業性和高規格、多樣性和多元化更加突出,正逐步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和權威話語權的能源領域高端對話平台、成果發布平台和國際合作對接平台。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開幕時,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指出,能源低碳發展關乎人類未來。中國高度重視能源低碳發展,積極推進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制革命。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全方位加強能源合作,維護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近年來,山西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戰略,充分發揮太原論壇平台作用,積極借鑒國內外新觀點、新技術、新模式,縱深推進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持續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2021年,山西煤炭產量11.93億噸,約佔全國的1/3、全球的1/7,為維護國家能源安全、平衡全球能源供需作出重要貢獻。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制革命全面深化,全省煤炭先進產能佔比達到79.4%,發電總裝機達到1.184億千瓦,現役煤電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風電、光伏裝機合計佔比達到31.8%,氫能、鈉電池、智慧礦山、能源互聯網等前沿技術加快突破、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市場化電價機制、增量配電網改革形成廣泛影響,能源大省已經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時強調,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但這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在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9月向全世界鄭重宣布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兩周年之際,第六屆太原論壇以“能源  雙碳  發展”為主題舉辦,意義不同尋常、影響十分深遠。這場高標准、高規格、高品質的盛會,必將推動各方達成更多合作共識、取得更加豐碩成果。山西將充分吸收和運用論壇成果,搶抓資源型經濟波峰期、高質量發展機遇期、數字化轉型風口期,以“雙碳”目標為牽引,持續推進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內涵,以“五個一體化”融合發展為主攻方向,加快推動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加快煤炭和煤電一體化發展。這是從體制機制層面破解“煤電矛盾”的治本之策。山西將通過戰略重組、交叉持股、長期協議等方式,推動煤炭和煤電企業實質性聯營、融合式發展,以坑口煤電一體化為重點,同步建設大型現代化煤礦和先進高效環保煤電機組,推動傳統能源產業集約高效、清潔低碳發展,持續提升兜底保障能力,更好維護國家能源安全。

  ——加快煤電和新能源一體化發展。這是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有效提升電網穩定性的必由之路。山西將不斷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協同推進風光發電基地、煤電配套電源、新型儲能項目和外送電力通道建設,提高煤電系統調節能力,加快新能源及儲能項目發展,推動傳統能源企業向新型綜合能源服務供應商轉型,實現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優化組合。

  ——加快煤炭和煤化工一體化發展。這是推動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終端產品轉變的關鍵之招。山西將聚焦現代煤化工和碳基新材料等前沿領域,支持煤炭與煤化工企業以市場化方式實施聯營,更好解決大型煤化工項目資源配置難題,加緊研發基於山西煤炭特點的新技術及規模化制備技術,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

  ——加快煤炭產業和數字技術一體化融合發展。這是搶抓當前機遇期窗口期,加快推進能源產業數字化轉型的迫切之需。山西將加大資金投入,以智慧礦山、智能電網和能源互聯網等建設為重點,加快煤炭、煤電、煤化工等產業數字化改造,提升全要素生產率和本質安全水平,努力成為全國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排頭兵。

  ——加快煤炭產業和降碳技術一體化推進。這是未雨綢繆、主動應對碳中和的戰略之舉。山西將密切跟蹤CCUS(碳捕獲、利用與封存)等技術發展和商業應用的前沿動態,因地制宜開展技術攻關和試點示范,積極拓展應用場景,有序統籌“一增”“一減”,努力探索一條具有資源型地區特色的碳達峰、碳中和實現路徑。

  能源低碳發展關乎人類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放進取的山西願與各方一道,攜手共享能源革命新機遇,共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動構建全球能源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16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