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能源供給質量提升,節能降耗效果顯著——

保供“壓艙石” 降碳“排頭兵”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09月0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植被郁郁蔥蔥,亭廊錯落分布,陣陣涼風襲人,還能俯瞰周邊山水。經過科學治理的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杜兒坪礦矸石山,成了周邊群眾避暑打卡的好去處。這是曾經的“煤老大”轉型的縮影。圍繞“穩煤、優電、增氣、上新、提效”的思路,山西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能源供給質量得到提升,節能降耗效果顯著。

  綠色智能開採,當好能源“壓艙石”

  綠色開採正按下加速鍵。古交市屯川河畔的屯蘭礦下,“轟隆隆”的機器聲中,地面注漿站將漿料源源不斷地注入煤層。“把無用的粉煤灰,經科學配比以注漿方式充填到井下關鍵層。”山西焦煤屯蘭礦副總工程師王艾軍介紹,去年該礦採取關鍵層充填工藝多回採優質焦煤118萬噸,創造經濟效益1380萬元,還有效防止了地表塌陷。

  開採變得更“聰明”。日前,在山西焦煤汾西礦業金辛達煤業,隨著工作人員郭金超一鍵啟動,203薄煤層智能化工作面採煤設備開始自動工作,煤層隨之滑落在輸送機上,被源源不斷地運出。“我們工作面‘切眼’單班作業人員由原來的8人減至4人,人也省勁多了,效率還能提高一倍以上。”郭金超說。據介紹,山西焦煤加快推進智能礦山建設,已建成366個無人值守場景。

  “‘十三五’期間,山西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產能15685萬噸/年,通過減量重組,先進產能提高到78%,為保供期間快速、有序釋放產能打下基礎。”山西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煤電供應形勢一度緊張,山西成立保供專班,提出“三穩三不准”要求。山西堅持從“國之大者”出發,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穩定供應。作為煤炭資源大省,山西自覺扛起穩產保供政治責任,2021年煤炭產量11.93億噸,佔全國的29.2%,並以長協價保供16個兄弟省份。全省外送電量由2011年的693.89億千瓦時,提高到2021年的1234.65億千瓦時。”

  蓄能項目加快建設,新能源漸成主力

  日前,運城市垣曲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正緊張施工。這個工程開工於2020年2月,總投資79.6億元。“山西電網以火電為主,供電網絡中的電能是無法存儲的,用得多了會缺電,供得多了會浪費——這就需要有大型儲能系統來‘熨平’這種波動。”山西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抽水蓄能電站就像是一個“用水做成的巨型充電寶”,“目前,山西力爭今明兩年10個抽水蓄能重點實施項目全部開工。”

  作為煤炭開採過程中的伴生產物,濃度在30%以上的瓦斯已成為清潔高效的新能源。但是30%以下的低濃度瓦斯利用仍是難題。華新燃氣集團銘石煤層氣公司研究出煤礦低濃度瓦斯直燃制熱一體化技術,讓過去廢棄的低濃度瓦斯,搖身一變成為環保低碳的清潔能源。

  氫能、風電、光伏等新能源正成為山西電力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22年7月,山西省發電總裝機1.184億千瓦,其中清潔能源3988.74萬千瓦,佔比33.68%。10年來,清潔能源累計發電量也已由2011年的47.85億千瓦時,佔比2.04%,提高到2021年的697.15億千瓦時,佔比18.14%,為降碳發揮著積極作用。

  降碳成為共識,能源合作不斷拓展

  在山西,能源消費格局在不斷改善。山西11個設區市城市建成區公交車、出租車基本更換為新能源車,實施新建居住建筑節能75%標准﹔累計新增清潔取暖改造608萬戶,城鄉清潔取暖覆蓋率達91%……多方發力之下,今年一季度,山西省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8%,超全國平均水平2.5個百分點。

  山西電力現貨市場建設是山西電力體制改革的一項關鍵內容,也是山西能源革命中的首創性引領工作。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已逐步融合成為一個完整的“中長期+現貨+輔助服務”“省內+外送”有效銜接的電力市場交易體系。自去年4月份起,山西現貨市場實現不間斷運行,運行時長全國第一。

  能源基地山西,能源開放格局正不斷拓展。與北京開展全“綠電”外送交易,與江蘇建立送受電雙方共同拓展省外電力市場新模式,與中亞、印尼等就能源礦產、裝備制造、新能源等多領域合作進行了對接……目前的山西,既作“壓艙石”,又當“排頭兵”,正以嶄新的面貌,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能源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16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