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共商煤炭清潔高效利用 助推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02日17: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日電(記者 麻潞)9月2日,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期間,以“安全、綠色、發展”為主題的碳中和與煤炭高質量發展論壇暨第十二屆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峰會舉行。

煤炭作為重要的基礎能源,其高質量發展是能源變革的關鍵所在。在“雙碳”目標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備受業界關注。

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史玉波表示,煤炭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壓艙石”。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煤炭消費量佔能量消費總量的56%,煤電發電量佔全國發電總量的60%以上。長遠來看,煤炭在能源供應中依舊發揮著相當重要的作用。面向“雙碳”目標的實現,時間緊迫,這對我國能源發展提出了嚴峻的挑戰,要妥善處理好煤炭行業減量發展與煤炭兜底保障之間的關系。

在主旨報告環節,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吳吟,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中國煤炭學會理事長劉峰,晉能控股集團公司總工程師王德璋,進一步就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安全綠色發展、綠色低碳技術路徑等內容作主題演講。

山西是能源大省、煤炭強省,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煤炭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優勢,將煤炭高質量發展作為打造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戰略抓手,鮮明提出“煤炭和煤電一體化、煤電和新能源一體化、煤炭和煤化工一體化、煤炭產業和數字技術一體化、煤炭產業和降碳技術一體化”的發展路徑,力爭把煤炭產業打造為推動山西能源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的引領工程。

本次論壇由山西省能源局、晉能控股集團、中國能源報、歐盟中國商會主辦。期間,《2022新能源企業競爭力白皮書》、《中國企業碳中和貢獻力研究報告2022》、“碳中和綠色品牌影響力共建單位”發布。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