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集聚各方智慧 探討碳中和願景下新型電力系統建設路徑

2022年09月02日18: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日電(記者 麻潞)9月2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分論壇——數智賦能新型電力系統建設論壇舉辦。論壇以“數字技術重構能源生態”為主題,與會嘉賓圍繞推動能源數字化轉型、“雙碳”目標實現路徑、新型電力系統構建等熱點話題進行了多角度探討。

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特征之一,推動能源數字化轉型是數字經濟時代產業數字化的典型代表,符合能源轉型升級方向,符合優化能源結構要求,有助於保障我國能源安全。

“雙碳”目標背景下,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已經成為電力行業轉型發展方向。隨著未來新能源高比例並網,數字化有望成為未來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抓手,將在電力系統的電源、電網、負荷、儲能各環節全面發揮作用。推動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發展,數字化、智能化已成能源行業共識。

中國工程院院士、懷柔實驗室主任湯廣福指出,我國新型電力系統發展的總體路徑是要在確保國家電力安全的基礎上,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多能互補的電力系統,要具備電源清潔化、柔性化、數字化等特點。按照碳達峰、深度低碳、零碳的不同階段,在2031年到2050年,新型電力系統中新能源電量要取代傳統電力佔據首位,2051年到2060年,風電光伏的發電量要提升到60%。

近年來,山西聚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實現“雙碳”目標,牢牢扛起全面深化國家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重任,把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擺上突出位置,大力推進煤炭和煤電、煤電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產業和數字技術、煤炭產業和降碳技術“五個一體化”,持續加大能源互聯網、智能電網、風光發電基地、抽水蓄能、新型儲能、源網荷儲一體化等項目建設,努力成為全國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排頭兵。“十四五”期間,山西將加速能源清潔替代,可再生能源裝機將達到50%以上,電源結構將進一步清潔化、低碳化。可以預見,在不遠的將來,新型電力系統會像煤炭、煤電一樣,成為山西能源下一張充滿未來氣息的靚麗名片。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