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近10年提高15個百分點

農機增動力 豐收添底氣(“三農”這十年)

本報記者 常 欽 李曉晴
2022年09月0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作業水平不斷提升,社會化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帶動農業生產方式、組織方式、經營方式深刻變革。農業機械化快速發展,為增強我國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快農業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

  

  從“人扛牛拉”到“機種機收”

  現代農機為糧食豐收、農民增收保駕護航

  “正是玉米成長關鍵期,水可得跟上來。”河南省湯陰縣任固鎮孟庄村玉米地裡,農博偉業種植合作社理事長申國希正忙著澆地。不一會兒,大型噴灌機開始作業,青紗帳上空,一個個“拱門”噴出傘狀水花。

  “機器邊行走邊噴灌,效果好得很!”申國希說,以前種地全靠大水漫灌,現在農機給力,澆地變成了澆庄稼,水肥一體化,省時又省力。

  申國希掰著手指算起賬:過去4000多畝地人工澆一遍,最少七八天,現在兩天就搞定。用上噴灌機,一畝地能省200多元人工成本,水肥噴施均勻,還能省一半水,增產20%。

  農業機械化不僅方便耕作,也催生出新的收獲方式。

  今年麥收,全國投入聯合收割機超過65萬台,連續13天日機收面積超過1000萬畝,趕在連陰雨之前完成了大規模麥收。“現在的收割機皮實耐用,動力強勁,收得快、丟糧少。”來自河南省新鄉市的農機手劉艷合說。

  小麥機收只是一個縮影。10年間,我國農業機械裝備提檔升級,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提升了15個百分點。

  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王甲雲介紹,目前我國小麥、玉米、水稻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超過97%、90%和85%,農機裝備對糧食豐產豐收貢獻率顯著提高。

  農業機械化高質量發展,提高農機裝備的自主研發能力至關重要。據介紹,丘陵山區仍然是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的薄弱區域,小型小眾機械供給不足,“無機可用”“無好機用”問題依然存在。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全面梳理短板弱項,加強農機裝備工程化協同攻關,加快大馬力機械、丘陵山區和設施園藝小型機械、高端智能機械研發制造並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予以長期穩定支持。

  近日,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傳來好消息:公司研發的東方紅丘陵山地雙向駕駛輪式拖拉機成功下線,填補了國內丘陵山地專業型拖拉機產品空白。

  目前,我國農機裝備制造已基本涵蓋各個門類,能生產4000多種農機產品,滿足國內90%的市場需求。

  “農機化快速發展為促進糧食豐收、農民增收保駕護航,我國農業生產已從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轉向主要依靠機械動力,進入機械化為主導的新階段。”王甲雲介紹,目前全國農機總量近2億台套,北斗導航大馬力拖拉機、乘坐式插秧機、植保無人機、自走式玉米聯合收獲機等新型農機廣泛應用。

  從“局部環節”到“全程全面”

  智慧農機賦能農業,提升農產品附加值

  貴州省清鎮市衛城鎮現代農業示范園,偌大的園區看不到幾個工人。生產基地負責人李詩利掏出手機打開智慧管理平台演示,施肥、灌溉、調溫、控濕,全部由電腦和各種傳感器控制,各類果蔬的生長參數傳送到雲端,一鍵可實時監控土壤溫濕度、光照強度等指標,自動控制溫室濕帘風機、噴淋滴灌等設備。“智慧農機賦能,園區裡的果蔬全都是綠色食品,高質量保供周邊市民的‘菜籃子’。”李詩利說。

  “農機不僅在大田裡大顯身手,在設施農業生產上也發揮著重要作用。”衛城鎮鎮長田萍說,近年來,市裡推動把農機運用到果蔬種植上,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實現綠色生產,“過去產什麼就賣什麼,現在要什麼就產什麼,農業質量、效益實現了雙提升。”

  “設施種植是保障‘菜籃子’供應的有效途徑。”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研究員丁小明說,10年來,全國設施農業機械化水平穩步增長,育苗嫁接、移栽收獲等環節的技術裝備短板加快補上,設施種植裝備專用傳感器、自動作業等關鍵技術裝備加快發展。

  “農業機械化有力帶動農產品漲身價、增效益。”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機械化管理處副處長崔皓說,市裡將果蔬清洗、烘干、分級等成套設備納入農機購置補貼范圍,鼓勵各類經營主體採用新的加工技術裝備,帶動農業增產增效。

  在北京市密雲區高嶺鎮石匣村,紅薯豐收在望。石匣村黨支部書記宋寶君介紹,村裡利用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引進甘薯加工設備,每年可生產冰凍烤薯50萬斤,“冰淇淋紅薯”品牌越來越響,市場銷售價達每斤20元,是鮮食甘薯的7倍。“機械設備助力,種產銷‘一條龍’發展,村民人均年收入達4萬元以上。”宋寶君說。

  王甲雲介紹,農民對農機的需求正由部分品種生產的局部需求,轉變為種養加全鏈條的需求,我國農業機械化形成了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轉型升級的良好態勢,為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支撐。

  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種田”

  政策給力、服務優質,好農機有了更大用武之地

  廣東省台山市都斛鎮莘村地頭,連片水稻在陽光下閃著綠油油的光。“晚稻生長正旺,我們已調配好植保無人機、飛防手和防治病虫害藥物,馬上開展統防統治。”台山優禾農業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昭沛從事社會化服務已經10年,目前公司有74台無人機。

  “省水90%以上、省藥30%,一畝地能節本好幾十塊錢。單機一天作業幾百畝,一畝地能減少七八成人工成本。”嘗到無人機植保的甜頭后,村民李勝業跟著黃昭沛學會技術,成為一名飛防手,自購了4台無人機,加入飛防服務隊伍中,“買一架7萬元的無人機,能享受1.5萬元補貼,政策惠農實打實!”

  政策給力,農機社會化服務快速發展。去年台山市出台政策,對覆蓋4個環節以上的水稻托管服務每畝最高補貼130元,引導種植戶將水稻生產全程交給專業服務組織打理。借助政策東風,黃昭沛全力開展托管服務,為農民提供社會化服務,服務范圍覆蓋全市,今年上半年,公司共享受政府托管服務補貼近600萬元。

  “補貼政策落地見效,有力支持了農業機械化快速發展和綠色環保農機裝備推廣使用。”中國農業大學工學院教授楊敏麗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累計投入1839億元,扶持2100多萬農民和農業生產經營組織,購置各類農機具近2700萬台(套)。

  農機助力,一家一戶辦不了、辦起來不劃算的難題有了解決方案,越來越多的農戶樂享優質農機服務。今年,衛城鎮犀牛村以“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入股”的方式,成立了黔耘農機專業合作社,開展了機收減損培訓,合作社的服務深受鄉親們歡迎。“以前自己收玉米,很容易漏棵丟糧,現在合作社農機收割,那速度真叫快,糧食損失還少。”犀牛村玉米機收現場,村民蒙成華連聲稱贊。

  “農機手技術過硬,服務優質,越來越多的鄉親願意花錢買服務。”合作社負責人曾提軍介紹,今年以來,合作社開展社會化服務面積1165畝,收益達45萬元。

  “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種田,農機服務已成為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的主力軍。”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科技推廣處處長劉小偉說,全國農機服務組織達19.34萬個,其中農機專業合作社7.6萬個,去年累計完成機耕、機播、機收、機電提灌、機械植保等5項作業面積達到71.29億畝次,同比增長1.7%,農機服務有力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不斷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18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