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8家民企入圍2022中國民營企業500強

入圍數量創歷史新高,南燁集團作為我省唯一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行業企業入圍

2022年09月08日07: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7日,全國工商聯發布2022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名單,山西鵬飛集團有限公司、山西建邦集團有限公司、山西晉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山西晉城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山西潞寶集團、山西安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長治市南燁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我省8家民營企業榜上有名。

與2021年相比,2022年我省入圍榜單企業數量實現增長,山西安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南燁集團、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為3家新上榜企業,入圍企業數量創歷史新高。從入圍榜單排名看,去年入圍的5家企業排名都有較大的上升幅度。其中,鵬飛集團排名第96位,這是我省民企首次進入前100名﹔永泰能源排名第485位,實現了我省服務業民企入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零”的突破。

從產業分布看,8家民企大部分集中於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南燁集團是我省入圍企業中,唯一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行業企業。南燁集團業務涵蓋投資管理、LED光電產品制造、注塑、煤炭等相關產業,入股南昌凱迅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晉商銀行等,參股上市公司長航鳳凰、乾照光電等。2009年響應省委、省政府產業轉型號召,該集團投資發展LED高科技產業,10年累計投資83億元,建成國內最完整的LED產業鏈,是全國最大LED封裝和顯示應用產品研發、生產基地之一,產品涵蓋LED燈珠、顯示屏、照明燈具及配套注塑產業。2021年累計營業收入272億元,上繳稅費達15億元。

從入圍企業營收看,連續入圍的5家民企營收額總和為2718.59億元,比去年增長827.84億元,增長率43.8%。其中,鵬飛集團一馬當先,首次突破800億元大關﹔建邦集團與晉南鋼鐵均首次突破500億元﹔晉城鋼鐵與潞寶集團均首次突破400億元大關﹔安泰集團首次突破300億元﹔南燁集團首次突破200億元。這7家入圍企業在“百億計數單位”方面都上了新台階,實現了新突破。

全國工商聯同時發布2022中國制造業民營企業500強名單,山西鵬飛集團有限公司、山西建邦集團有限公司、山西晉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山西晉城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山西潞寶集團、山西安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南燁集團、山西高義鋼鐵有限公司、大運九州集團有限公司、山西梗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山西陽光焦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宏達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等我省13家民營企業入圍,營業收入均突破136億元。

《2022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顯示,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達263.67億元,比上年增加28.66億元﹔制造業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達125.72億元,比上年增加25.21億元。民營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總額38.32萬億元,較上年增長9.13%﹔制造業企業301家,繼續保持主導地位﹔納稅總額達1.37萬億元,佔全國稅收總額的7.91%﹔就業總數1094.15萬人,佔全國就業人員的1.47%。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持增總量、擴規模、提質效的工作方針,引導民營企業做大實業、做強產業、做優主業。省工商聯上下聯動聚合力,完善機制抓落實,創新服務促發展,深化改革強基礎,著力優環境、助轉型、戰疫情、保穩定、增信心、激活力。經過不斷發展,全省民營經濟總量規模逐漸壯大、結構質量不斷優化、發展實力顯著增強、地位作用日益凸顯。

在一系列數據中,能看到我省民營經濟質量和效益的進一步優化:截至今年7月份,全省市場主體數量達到364.2萬多戶,其中民營企業90.6萬戶,個體工商戶255.3萬戶,佔市場主體總量的95.0%,民營經濟成為市場主體的主力軍﹔2021年,全省民營經濟增加值為10390.6億元,民營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半壁江山”作用穩固發揮,民營經濟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1—6月,我省民營經濟完成稅收收入1173.8億元,同比增長19.8%,佔全省稅收收入的47.2%,對推進轉型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經濟企穩回暖起到了關鍵作用。今年1—7月,全省民間投資完成2389.6億元,佔全省固定資產投資的51.8%,民間投資在穩經濟方面的作用愈加凸顯,民營經濟是社會投資的重要力量,成為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記者楊文俊)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