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搶抓戰略機遇 山西推動黃河戰略走深走實

2022年09月08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8日電(記者 麻潞)推進黃河大保護,確保黃河安瀾,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深入解讀《山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簡稱《規劃》),這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指導山西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規劃》彰顯山西特色,從流經縣、流域區、全省域三個層次,謀劃實施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將推進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強化汾河生態保護修復、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弘揚黃河文化、增進民生福祉等作為重點任務。

同時,堅持以戰略引領布局項目,以項目支撐做實戰略,圍繞生態保護修復、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高質量發展、黃河文化等領域謀劃儲備基礎性戰略性牽引性強的重大項目(工程)84個,並將其納入規劃專欄,確保規劃出項目,規劃出產業。

《規劃》提出“資源型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引領區、華北地區重要綠色生態屏障、黃土高原生態綜合治理示范區、黃河流域治水節水示范帶、內陸開放合作新高地、世界級黃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定位。確定了到2025年、到2030年的兩個階段性目標和指標體系,並對2035年、2050年作了展望。空間布局方面,提出構建“兩帶兩屏”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空間格局,“兩帶”即以黃河干流流經的4市19縣(市)為主體,打造沿黃生態文化帶,以汾河沿線為主體,打造沿汾生態經濟帶﹔“兩屏”即以呂梁山區域、太岳山—中條山區域為重點,打造生態屏障。

為了緊密對標對表國家黃河規劃綱要,確保黃河戰略走深走實,山西構建了“1+N+X”規劃政策體系。

“1”即《山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山西省委、省政府已印發實施。“N”即11個市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區域規劃和生態環境保護、水安全保障、林草、氣象保障、文化保護傳承弘揚、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能源轉型發展、工業轉型升級、科技、對內對外開放和交流合作等10個專項規劃,目前11個市的黃河區域規劃已全部出台。

“X”即相關配套措施,目前已出台《山西省“十四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山西省黃河流域國考斷面水質穩定達標管理辦法》《山西省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實施方案》等10個政策文件。

“可以說,我省基本建立了較為完備的規劃政策體系,搭建起了推動工作落實的‘四梁八柱’,為我省全面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提供有力支撐。”山西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閆中立說。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