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拼“顏值”也拼“氣質”  美麗晉城全面升級

2022年09月11日20: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秋時節,天高氣爽,碧水藍天。漫步在晉城城市街頭,展現在眼前的,不僅是一幅氣象萬千的生態畫卷,還有日新月異的城市風貌。

受地形條件的限制,晉城主城區拓展備受制約。如何尋求新的城市發展空間,在更大范圍內謀劃城市布局,成為了擺在晉城市委、市政府面前的重大課題。

為此,該市確定了“一體兩翼、六大組團、多片區”的城市空間布局,積極推進區劃調整,促進老城更新和丹河新城建設“一體兩翼”聯動發展。如今,丹河新城邁入產城融合發展新時代,教育園區、回遷小區、商務中心、鳳展假日廣場等重點項目進展順利,路網、水系、公共服務及市政配套設施進一步完善。

南村鎮區、金匠園區與主城區之間加速互聯互通。南村片區產城融合步伐逐漸加快﹔白馬寺山高端康養示范片區,4平方公裡核心區形象初成、驚艷亮相,已經成為晉城文旅康養產業發展的重要窗口和靚麗名片﹔市民廣場周邊區域,政務中心、博物館、澤州公園、文化藝術中心相互呼應,正在全力打造新的“城市客廳”﹔西北片區,華誼兄弟星劇場開門迎客,未來將和程顥書院文化新地標、東灘會商業新地標等重大項目“串珠成鏈”,帶動整個老城區域全面提檔升級﹔東南片區,隨著萬達廣場、市醫院易址擴建等重大項目的建成投用,整體形象必將再上新台階﹔中原街片區,土地征拆已近尾聲,生態綠化品質全面升級,未來將成為全市最具發展潛力的特色片區。

縱橫交錯的道路和街巷是城市肌體最基本的框架,也是城市整體環境最直觀、最細致的體現。今年7月,中山路(北環路—古書院街)主路正式通車,不僅緩解了交通擁堵問題,還極大地便利了周邊居民出行。

晉城積極解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裡”,打通“斷頭路”、暢通微循環,古書院街、泰欣街、上輦街改造、佑安街等十余條道路建成通車,有效改善和優化城市路網結構,實現外聯內暢。同時,全力打造“三環兩線兩軸”骨干交通網,貫通80公裡高速環、60公裡國道環和32公裡主城外環﹔加快建設晉陽高速改擴建工程,打造北留周村工業園到市區的快速通道。各組團各片區聯動發展、市縣暢通連接的格局正在逐漸形成。

雨后的龍馬湖流水潺潺,鳥語花香,煙霧飄渺中的亭台樓榭忽隱忽現。“以前鍛煉身體沒地去,現在鍛煉身體選地去。”正在龍馬湖畔跑步的居民范貴喜說,這兩年,市裡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綠化面積越來越大,大街小巷的微景觀也打造得越來越精致了。

市區四面環繞的白馬寺山、吳王山、鳳凰嶺等森林公園愈加蔥郁繁茂,街角巷尾的游園星羅棋布,英雄公園、崇實公園、時家嶺公園等一批新的城市公園和街頭游園相繼建成,串成了城市的“綠肺”。不僅如此,市區“兩高、兩口、兩站、兩路、兩街、兩山”和多個節點,因地制宜地增花、增彩、增色、增景,櫻花、海棠、紫薇等競相開放,更是扮靚了城市顏值。

同時,晉城全力實施中心城區清水復流工程,對總長50公裡的12條河流進行系統治理。當前,西河、白水河、書院河、東河、回軍河、五門河6條河流的暗河打開、水體治理、水源保障、濱河空間整治、生態濕地建設等工作正全力推進。新建成的花園水系更顯靈動,點線勾連,玉帶流觴,呈現出“水清、岸綠、人水和諧”的秀美景象,全力營造“山水交融、水城互動”的城市新景觀。

拉大城市框架、美化城市環境、完善城市功能,晉城從內裡到外表,經歷了脫胎換骨的蝶變,一座有“顏值”、有“氣質”、有“溫度”的美麗新晉城正悄然崛起。(文/程才 圖/李衛東、高峰、秦躍)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