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文旅融合煥生機 山西晉城打造康養產業新高地

2022年09月13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厚重文化養神、奇山秀水養心、太行人家養情、豐富藥食養生。東方古堡、人間晉城,雲錦太行、詩畫晉城,晉善晉美晉城歡迎您!”這是晉城向八方游客發出的誠摯邀請。

近年來,晉城市聚焦“加快建設文旅康養樣板城市”的戰略定位,在形成以全市文旅品牌為龍頭、區域文旅品牌為支撐,多層次、全產業的一體化文旅品牌體系上持續發力,不斷叫響擦亮“東方古堡、人間晉城,雲錦太行、詩畫晉城”品牌,努力把生態優勢、文化優勢、資源優勢進一步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

詩畫晉城。李衛東 攝

詩畫晉城。李衛東 攝

共建共享 公共文化事業蓬勃發展

“今天觀看了上黨梆子的代表經典劇目《三關排宴》,優美的唱腔、精湛的表演、緊湊的劇情,讓人回味無窮,太精彩了。”走出晉城大劇院的市民紛紛贊嘆,每周在充滿現代氣息的大劇院觀看精彩紛呈的文化藝術表演,成為不少市民的新選擇。

據晉城大劇院負責人介紹,8月7日投入運行以來,晉城大劇院精彩亮相的開幕演出季好戲連台,內容涵蓋音樂會、音樂劇、兒童劇、話劇、舞劇、戲曲等藝術品類,“國家級”文藝院團、音樂劇實力演員、舞蹈界頂尖舞者等將在開幕季齊聚一堂,傾情獻藝,精心打造“月月有好戲,場場有驚喜”的藝術盛宴。

同時,晉城市圍繞“一座城、一出戲,一條路、一個夢”城市文化新形象培樹目標,精心創排的大型原創舞劇《挂壁天塹》等精品劇目即將亮相。全市鄉村村晚大比拼、“最晉城、最動聽”湖畔音樂會、國際樂器演奏日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紛紛推出﹔全民閱讀、免費送戲下鄉、“一廣場一品牌”等活動相繼展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依次呈現,濃郁的社會文化氛圍扑面而來。

“古堡申遺”工作持續推進,目前,申報文本和管理規劃綜合修改接近尾聲。“晉城古堡”文創、攝影大賽、系列短視頻陸續完成。晉城以晉城博物館為龍頭,以縣市區博物館、鄉村文化記憶展館、社區博物館、景區展覽館、非遺展館及個人收藏博物館等地域特色博物館為支撐,加快地域特色博物館群建設,全力打造100家博物館文化矩陣。

“通過豐富多彩、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做足晉城‘文藝范兒’,在晉城人民幸福指數節節攀升的同時,吸引更多外地的游人慕名而來,共享我們的文化大餐,體驗我們獨特的當地文化,來一次心動的文化之旅。”晉城市文旅局產業發展科負責人說。

康養小鎮—陽啊清居。趙海江 攝

康養小鎮—陽啊清居。趙海江 攝

握指成拳 打造特色康養品牌

龍馬湖波光粼粼,荷花迎風搖曳,在這裡賞花、看景,令人心曠神怡……走進新建成的房車營地,形式各異、錯落有致的帳篷,各具特色的燒烤、冷餐,現場演奏的樂隊,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房車、越野車、摩托車車友們來此露營、悠閑放鬆。白馬寺山高端康養示范區以其獨特的魅力不斷展示出強大的吸引力。

去年以來,晉城市加快文旅康養重大項目建設,扭住白馬寺山高端康養示范區等申報創建省級文旅康養示范區這個重點,加大全市文旅康養示范區創建力度,目前已推薦上報19家創建單位,力爭創建數量全省第一。

“百村百院”工程穩步推進。今年晉城市規劃分批次新打造22個康養特色村和20處康養院落,提供約1180張高品質床位和康養配套設施,現已建成7處。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充滿濃郁“鄉情風”的鬆廟村、體驗古道“慢生活”的杏則村、有山間“桃花源”之稱的丈河村、康養小鎮臥龍灣……成了游人紛紛打卡的目的地,現已建成運營的35個康養特色村和30處康養院落接待游客超12萬人次,成為A級景區之后又一增長極。

產業孵化平台建設成果喜人。皇城相府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吉利爾潞綢集團織造股份有限公司、大陽古鎮旅游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和鄉村美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成功入選山西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創建單位名單,全市文旅康養產業集群化、園區化發展取得明顯進步。

大陽古鎮打鐵花。梁生仁 攝

大陽古鎮打鐵花。梁生仁 攝

項目先行 持續優化文旅產業結構

惟妙惟肖的剪紙、精工手作的刺繡、生動有趣的葫蘆烙畫、拙朴大氣的黑陶……在晉城市首屆“文創市集”上,400多種文創產品令人目不暇接,每一個都獨具匠心。首屆“文創市集”採取“線上+線下”的消費模式與文創集市結合,通過互動游戲、現場演出、文創生活、集市打卡點等形式構建多層次的文旅產業結構,集中展示銷售了晉城特色文創旅游商品,打造了晉城文創市集消費新場景。

“今年以來,城區南大街步行街區、‘夢回長平’不夜城街區和司徒小鎮景區成功創建為首批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有效提升了城市文化品味,促進了文化和旅游消費,增強了城市的吸引力。”晉城市文旅局局長王強介紹。

激情點亮夜經濟的同時,A級景區創建也在持續發力。隨著王莽嶺整治提升工程加快進行,王莽嶺5A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工作全面加速。皇城相府景區發揮龍頭作用,加快推動環境、文化、布局、運營、基礎設施協同發展,旅游產業聯盟實現快速發展,“1+1>2”成效明顯。

隨著一個個旅游精品的建成,與之相伴悉心設計的一條條精品線路則把這些景點串珠成鏈,為游人提供方便。晉城白馬寺山多彩花海賞花之旅和“春日高平”鄉村賞花之旅被文旅部列為“鄉村四時好風光——春生夏長 萬物並秀”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佔全省三分之一。

2022年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召開在即,晉城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緊緊圍繞“建設文旅康養樣板城市”的目標,聚焦大健康、大文旅、大康養深度融合,持續在理念引領、規劃先行、項目帶動、多元投入、機制保障上下功夫、求突破,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新晉城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張曉東)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