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雙碳”目標下的轉型之路

2022年09月15日07: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省以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做好煤炭綠色開採、清潔高效利用的文章,積極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倡導節約低碳理念,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加強能源技術創新,完善能源體制機制,推進能源領域開放合作,在推動碳達峰碳中和過程中取得顯著成果,特別是我省傳統能源企業,在“雙碳”背景下積極探索綠色轉型發展之路。

傳統行業積極探索綠色發展之路

長期以來,煤炭開採往往伴隨著煤矸石的產生和環境污染等問題,我省自2019年起試點推進煤炭綠色開採。積極推行煤炭綠色生產,加快煤炭和煤電一體化、煤電和新能源一體化、煤炭和煤化工一體化、煤炭產業和數字經濟一體化……作為煤炭大省,我省傳統能源企業正積極探索轉型發展的新路徑。  潞安化工高河能源公司採用“置換開採”技術,利用礦井生產伴生的煤矸石制成充填材料並返回到井下採空區,不僅解決了煤矸石外排,減少了煤矸石佔地、環境污染,更重要的是最大限度控制了地表變形,還享受到煤炭資源稅相關減免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生態環保效益和社會效益。

晉能控股集團所屬的龍泉煤礦,則以“礦井水害治理轉化為礦井保水開採”為切入點,以“淺表水保質保量、頂板水煤水共採、底板水原位保護”為主線,採用保水開採技術,最終實現礦井安全和保水開採的雙重目標,為我國礦井保水開採提供了山西方案。

在日前召開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上,潞安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馬軍祥介紹,近年來,潞安化工集團聚焦“雙碳”目標和“能耗雙控”要求,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實現內涵集約發展。

如今,放眼三晉大地,舊日高聳的落地煤堆、煙霧繚繞的煤矸石堆、飛揚的煤塵、流淌的黑水、塌陷的地表正在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效綠色生產的新場景、新模式。

能源電力將發揮關鍵作用

控制碳排放可以減緩全球氣候變暖,是促進人類社會健康發展的全球性重要議題,同時也是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對於山西來說,實現低碳發展是一個涉及全局性、系統性、長期性的重大課題,需要各行各業的共同努力,其中,能源電力將發揮關鍵作用。  數據顯示,當前,碳排放佔比最多是電力和工業生產,兩者之和超過80%,實現“雙碳”目標,能源電力將發揮關鍵作用。有專家表示,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電力是能源轉型中心環節,自身實現零碳,還要服務全社會降碳減碳。

山西國際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格盟國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曹陽表示,在“雙碳”大背景下,中國能源消費已經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能源消費結構趨向清潔、低碳和多元化,火電角色定位正從主力電源向調節性電源轉變。

山西是煤炭資源大省,也是電力大省,2021年末全省火電裝機容量7532.9萬千瓦,發電量佔比85.84%,仍是電力能源的主力軍。今年前7個月,我省外送電量達7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1%﹔全省最大外送電力2620萬千瓦,同比增長36.4%。

曹陽認為,企業要做好新舊產能交替,對納入淘汰關停計劃的機組,提前謀劃部署新項目,通過容量有償出讓、置換新能源項目、就地開發儲能項目等方式,實現新舊項目有序交接。他還表示,在先立后破推進煤電項目“上大壓小”過程中,要把握步驟節奏,統籌好發展和穩定的關系,不搞“運動式”優化布局。

推動創新升級

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當前,要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實現“雙碳”目標,必須在科技創新上下功夫。

曹陽說,要持續推動創新升級持續推進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加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在煤電企業的實踐應用,降低二氧化碳捕集成本,開發封存利用新路徑,延伸碳產業鏈。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服務創新能力,加強對科研力量和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同時,積極利用先進煤電機組,推動風電和光伏發電基地化規模化開發,利用現有火電輸電通道消納新能源,利用火電“點對網”專用輸電通道外送新能源,協同開發抽水蓄能、電化學獨立儲能、地熱等項目,推動單一煤電基地向風光水火儲一體化綜合能源基地轉型。

馬軍祥說,從技術上講,加快綠色低碳科技革命,不僅要注重綠色技術的攻關和研發,還要做好從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綜合示范的全鏈條布局。潞安化工集團作為以煤炭和化工為主業的省屬重點能化企業,按照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要求,緊密圍繞產業低碳發展的難點痛點,通過科技創新和產業轉型,積極探索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途徑,在綠色低碳發展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員、懷柔實驗室山西基地主任孫予罕認為,如果山西能夠實現跨越式發展,不管是核心技術,還是解決方案,都會給全國的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提供好的借鑒。在未來十年內,山西有可能出現近零排放的大型煤化工,煤、電、化、柴一體化大型園區,比如說像臨汾、呂梁以焦化行業為主,隨著氫冶金、綠色冶金的發展,焦炭逐漸從焦煤冶煉走向新的化工材料,以高端的材料為主導,包括碳材料、分子材料等高端產品。

在“雙碳”目標下,山西正爭流直上,書寫新的篇章。(記者程國媛)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