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2022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開幕

鄭建邦講話並宣布開幕 林武出席並致辭

2022年09月15日07: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九月十四日,二〇二二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在晉城市隆重開幕。圖為省委書記林武致辭。記者史曉波攝

金秋太行迎盛會,四海賓朋話康養。9月14日,2022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在晉城市隆重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講話並宣布開幕,省委書記林武出席並致辭。全國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斯洛伐克駐華大使杜尚·貝拉,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徐濤,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省政協副主席李正印出席大會。副省長張復明主持開幕式。

晚上20時,晉城市白馬寺山康養示范區龍馬湖廣場流光溢彩、夜色宜人。鄭建邦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代表民革中央對大會召開致以熱烈祝賀。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發出了建設健康中國的號召,極大推動了康養產業蓬勃發展。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革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持續助推健康中國戰略落地落實,不斷探索康養產業發展新路徑,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積極貢獻力量。山西擁有獨特的山水風光、宜人的氣候環境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具有發展康養產業的絕佳稟賦。晉城瞄准建設文旅康養樣板城市,大膽探索、努力實踐,成為全國首個“世界康養示范城市”,在以康養產業發展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身處當今這個偉大的時代,展望康養這樣朝陽的產業,我們充滿了無限的希望、必勝的信心。希望山西准確把握康養產業發展方向,進一步明晰市場定位、拓展發展空間,努力把康養產業做得更好,把“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叫得更響。也希望各方面攜起手來,搭建起溝通合作的橋梁和紐帶,凝聚起共同發展的智慧和力量,不斷推動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讓健康中國戰略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林武在致辭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大會的各位來賓表示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山西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表示感謝。他指出,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發展康養產業,山西有天時、有地利、有人和。近年來,山西康養產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晉城市被聯合國有關機構授予“世界康養示范城市”稱號,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已成為山西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康養產業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業興則百業旺,康養產業正在加速集聚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展望未來,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論述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設全國重要康養目的地為目標,加快構建全省域大健康、大康養、大文旅格局,推動山西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持續擦亮“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一是高起點謀劃康養產業布局。圍繞“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結合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文旅板塊,因地制宜建設康養產業聚集區和文旅康養融合示范區,進一步提升全省康養產業發展的能級和水平。二是高質量培育康養市場主體。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集成政策措施和惠企要素,大力引進旗艦型龍頭企業,積極培育成長性骨干企業,廣泛發展“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等小微主體,激發民間資本投資康養產業的動力活力。三是高品質保障康養產品供給。面向全生命周期的康養需要,推動避暑康養、森林康養、溫泉康養、鄉村康養、運動康養、中醫藥康養等多業態協同發展,加快健全康養產品體系,重點打造京津冀康養后花園和周邊省份避暑聚集地。四是高標准優化康養配套服務。把康養產業作為同步推進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的重要領域,全面加強康養領域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好用好全域旅游交通網,打造智慧康養平台,為全省康養產業發展增勢賦能。

國家有關部委、民革中央有關負責同志,部分國家駐華使節,文旅康養聯盟城市有關負責同志,康養領域專家學者,僑領僑商代表,海內外有關機構和企業負責人等各界嘉賓約150人參加開幕式。

本屆康養產業發展大會由民革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省政協共同主辦。大會採取主會場+分會場模式,主會場設在晉城市白馬寺山康養示范區,分會場設在王莽嶺景區。期間,將舉辦高峰論壇、文旅康養城市聯盟圓桌會議和文旅康養項目招商推介等系列主題活動。(記者楊文俊)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