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榆次:攜夢想奔赴田園

2022年09月1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西這十年,329萬名貧困群眾摘掉了窮帽子,黃土高原上的廣袤鄉村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新圖景。視野廣闊、懂知識、善經營的新農人飽含著對土地的深情,攜夢想奔赴田園。在晉中市榆次區,他們開啟了現代農業發展的新篇章。

“新農人”成為“興農人”

2012年,投身互聯網創業的“海歸”程子昂在父輩的影響下開始關注農業。到2022年,恰好是第十個年頭。

從關注農業到返鄉創業,十年間,程子昂接過父輩手中的“接力棒”,創新經營晉中林果豐種養專業合作社,科學選育“林核1號”核桃品種,獲得多個國家級專業獎項,在國內多地進行引種試種,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成為脫貧攻堅道路上的“引路人”。

“不能單打獨斗,要抱團發展!”2018年,在晉中市、榆次區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程子昂率先發起成立全國第一個青年農民聯合會——晉中市青年農民聯合會,搭建起青年職業農民溝通聯絡的橋梁,並與歐盟青年農民聯合會等國際青年農民組織建立了合作關系。

“大幫小、小推大、老幫青、青助老”的運作辦法進一步激活了新農人的市場意識,晉中市青年農民聯合會的會員企業不斷發展壯大,2021年整體年銷售額達到5.3億元。

因農而聚,矢志興農。區別於傳統小農經濟的組織方式讓“新農人”成為“興農人”。程子昂堅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年輕人選擇在黃土地上扎根夢想。

蘋果經紀人書寫別樣“田園詩”

2014年,武祝琴放棄了“漂”在一線城市,回到家鄉成為蘋果經紀人。在近十年的時間裡,她成長為新農人隊伍裡的“領頭雁”。

如今,武祝琴注冊了地理標志“榆次蘋果”,建成了“榆次蘋果國家級標准化種植試驗示范基地”,建起了農旅融合路上的共享農庄,靠著電商直播,讓“榆次蘋果”著實火了一把。

通過嚴格把關種植過程,提升蘋果果品質量,發展綠色循環農業,創新開展果樹私人訂制。原本收購價2元一斤的蘋果,身價翻番。她一步一步帶著村裡的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青山綠樹、鳥語花香,武祝琴在山野間“雕刻”了“詩與遠方”。

清清蘋果共享農庄包括私人定制直播培訓基地、現代化設施農業示范項目、現代農學科普教育研學基地、休閑農場特色體驗、網紅打卡特色餐飲五個板塊,含有15個特色研學休閑體驗項目。運營伊始就成為榆次區鄉村旅游的熱門目的地。

獨樹一幟的經營理念,彰顯著武祝琴多年打拼沉澱下來的眼界和市場意識。蘋果經紀人書寫了別樣“田園詩”。

蘋果很甜,新農人很“潮”,武祝琴要自己筑夢。“我想帶出農民電商隊伍,打造更加專業化、正規化的鄉村電商發展模式,幫大家致富!”她熱切地期盼著鄉村振興路上更多的好政策。

“帶頭人”播種新“硒”望

郝衛芳用不到十年的時間,由城市白領轉型為新型職業農民,是功能農業領域的青年“帶頭人”。

她緊盯功能農業發展趨勢,創新發展有機旱作農業,把工夫花在研究富硒黑小米上,探索出了“富硒生物營養強化+粉壟深鬆+滲水地膜穴播”的技術路徑,並嘗試推廣針對谷子地的“訂單托管”農業模式,讓種植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我73歲了,間苗、除草、種谷,力氣有些跟不上了。”張二毛是個地地道道的庄稼人,望著播種機駛過田壟,他喜笑顏開,“原來一畝地產谷子400多斤,現在能產800多斤。”

“訂單就是和農民簽訂合同,提前預訂產量,有保底價格,能夠保証農民的基本收入。”郝衛芳說,“托管就是農民出土地,我們出技術,統一農資、統一培訓、統一收購、統一管理、統一銷售,變分散的農戶為集中連片土地,形成機械化、現代化、流程化、標准化的工作模式。”

2022年春天,郝衛芳的“訂單托管”農業模式已經在晉中市介休市龍鳳鎮得到推廣。“硒”望的田野上,萬物勃發,茁壯生長。她有信心,谷子托管能逐步走向規模化,“訂單托管”農業模式在山西有機旱作農業中一定會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新農人最耀眼的不是他們做出的成績,而是知識帶來的底氣。從低效的傳統農業到轉型現代農業,這些懷揣夢想的青年人依靠智慧和汗水在黃土地上描繪出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與時代之偉力匯聚,共同繪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畫卷。(郝赫)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