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筑牢水安全屏障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19日14: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19日電(記者 雷昊)今日,記者從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的“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的第十五場發布會上了解到,十年來,山西省水利廳統籌推進水資源管理、水生態修復、水工程建設、水災害防御、鄉村振興水利基礎,為山西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據介紹,這十年,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有效提升。全省已建成水庫611座,堤防11266公裡,十年來,累計實施121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明確了所有小型水庫管護主體和責任,在應對歷年洪水、特別是去年最強秋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編制完成《山西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實施方案》,汾河投入資金66.7億元,沁河、滹沱河等河流投入資金85億元﹔啟動實施汾河流域6市39縣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全省484條主要河流堤防安全包保責任體系,以流域為單元、水庫為骨干、堤防為基礎、緩洪區為補充的防洪減災體系正在形成。

以汾河為重點的“七河”“五湖”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取得重要成果。推動出台《山西省汾河保護條例》《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實施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的決定》等法律規章﹔常態化開展河湖“清四亂”,整治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七河”“五湖”水生態治理項目列入國家55項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汾河百公裡中游示范區建設任務80%以上﹔累計分別向汾河、永定河生態補水12億立方米、8億立方米﹔永定河市場化治理模式成為全國典型。

地下水壓採治理卓有成效。依托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實施69項水源置換和泉域保護工程,有效遏制地下水超採趨勢。

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成效顯著。經過持續治理,截至2021年底,全省水土流失面積5.8萬平方公裡,較2011年的7.03萬平方公裡減少1.23萬平方公裡,減幅17.5%,全省水土保持率達到63%。

鄉村振興水利基礎不斷鞏固夯實。全省共建設改造農村供水工程1.8萬多處,城鄉集中供水工程達到2.66萬處,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從87%提升到9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5個百分點,現行條件下58個原貧困縣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圍繞保障糧食安全,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改造項目57個,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43.5萬畝,新增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實施面積1570萬畝,全省有效灌溉面積達到2440萬畝﹔左權縣、雲州區、懷仁市入選全國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並積極開展省級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工作。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