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牢記囑托 山西答卷】穩就業 夯實民生之本

2022年09月20日08:3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把解決人民群眾就業問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就業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將穩就業保就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支撐、重大底線任務,堅持就業優先,兜牢民生底線,持續推動就業高質量發展,全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成為民生改善、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就業穩定,“飯碗”多起來。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加快落實,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2012年—2021年,全省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13.56萬人。

穩市場主體是穩定和擴大就業的保障。我省以產業發展拉動就業、以投資項目帶動就業、以創新創業促進就業,打好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組合拳,加大助企紓困政策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全方位促進市場主體倍增質升,助推市場主體加快立起來、活起來、強起來,為勞動力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各類市場主體總量達到357.55萬戶,較去年同期增長21.47%。值得一說的是,就業結構更加優化,城鎮從業人數佔比由2012年的38.11%提高到2020年的57.65%。第三產業從業人員佔比由2012年的38.6%,優化為2020年的50.4%,第三產業成為就業最大的“容納器”。

從10年前在飯店打工,到經過政府免費培訓,成為第一批呂梁山護工,當上職業月嫂,到當選省人大代表,再到創辦家政服務公司,幫助更多人走出大山就業致富,10年間,來自呂梁臨縣的許艷平憑技能靠辛苦走出全新精彩人生路。

技能是就業之基。提升技能,就業質量高起來。2012年—2021年,我省大力開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累計開展職業技能培訓859萬人次,勞動者就業能力大幅提升,“飯碗”越端越牢,勞動者人生出彩的機會越來越多。

穩就業保就業,重點群體就業平穩。對高校畢業生,我省通過政策性崗位挖潛、鼓勵企業吸納等多渠道開發崗位,強化困難畢業生幫扶,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體平穩。推動農民務工就業穩規模、強技能、提質量,我省出台落地13條舉措,協同推進省際輸出就業、省內轉移就業、在鄉創業就業,努力擴大農民務工規模,提升就業創業質量。截至2021年末,全省農民工總量達到580萬人,比2012年增長112.2萬人。

一人就業,全家致富。我省深入實施培訓就業扶貧行動,2016年—2020年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近42萬人,完成5年行動目標140%。

幫扶困難人員就業,關系群眾冷暖,關系民生底線。我省十年間累計幫扶失業人員再就業171.37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45.92萬人,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

運城市鹽湖區“零工之家”讓靈活就業人員輕鬆找工作、創業有平台、權益有保障。我省正在高標准推進各地零工市場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十年來,我省就業服務體系日臻完善,服務水平全面提升。我省大力建設人才市場、勞動力市場,全面推廣零工市場建設經驗,完善勞務協作站、省外勞務服務站設置,全覆蓋設立鄉鎮、街道就業服務站,“三場三站一平台”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持續完善。“春風行動”,線上線下招聘,就業服務進企,鄉村振興等專場招聘活動將崗位送到家門口……各類公共就業服務成效明顯。截至2021年,全省有148家公共人力資源服務機構、956家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勞動者提供就業服務。全職、兼職、自由職業、新就業形態……一些崗位不再有硬性的工作時間、地點限制,網絡直播、外賣配送、網約車司機……新職業不斷涌現,就業渠道越來越寬。與此同時,在全國率先以政府令的形式頒布實施《山西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辦法》,開展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計劃,出台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17條,推進基層快遞網點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十年來,全省勞動者權益得到有效維護,勞動權益保障安全網越織越牢。(記者高建華)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