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首座“一鍵順控”220千伏變電站在右玉投運

2022年09月20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7日,朔州220千伏林海變電站啟動投運,標志著山西省首座“一鍵順控”變電站正式投入運行。該變電站的投運,可以將晉北綠色低碳的清潔能源通過±800千伏雁淮直流輸電通道送往長三角地區,有效促進清潔能源的消納,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

據了解,山西朔州平右22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山西省重點工程,經過一年多時間,130名工人加班加點緊張施工,提前完成了220千伏林海變電站的工程建設任務和高家堡、牛心堡等6座風電場的負荷切改任務。同時,滿足了右玉縣及平魯區周邊在建風電場和儲能電站的完全接入,預計網架結構完善后,可以實現最大1055.5兆瓦的電量外送。

在新技術應用方面,220千伏林海變電站啟動投運在山西省率先實現了新建220千伏變電站“一鍵順控”實用化操作,電氣設備操作整體效率提升70%以上。

“220千伏林海變電站距離運維班組駐地80多公裡,而且山區道路坡陡彎多,遇到雨雪雷暴等極端天氣,對運維工作帶來很多不便。採用‘一鍵順控’技術后,可以替代傳統人工到站操作,工作人員隻需要在集控站下發操作指令,系統即可自動完成設備狀態切換,單線路操作由原來最少20分鐘縮減至1分鐘,既減少了停送電時間,又杜絕了人身傷害和設備誤操作風險,極大地減輕了運維人員的壓力,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國網朔州供電公司變電運維中心五級職員郭永和說。

“一鍵順控”新技術的成功應用大幅提高了變電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為加快電網數字化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截至目前,國網朔州供電公司已申報5座220千伏變電站和4座110千伏變電站站端設備“一鍵順控”改造計劃。(張一龍、宋宏雄)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