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推動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  讓"山西造"越走越遠

2022年09月21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1日電(記者 張婷婷)“十年來,全省工信系統全力推動消費品工業提質增效,提升有效供給能力,滿足消費升級需求,消費品工業實現了平穩健康發展。”今日,在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的“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七場發布會上,山西省工信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閆林如是說。

消費品工業是山西省重要的傳統產業和民生產業,涵蓋老百姓衣食居用行、育教醫康養等方方面面。十年來,山西省已逐步形成了涵蓋食品、醫藥、輕工、紡織等門類,結構相對完整的消費品工業體系。全省規模以上消費品工業企業數量穩步增長,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2021年我省消費品工業突破千億,達1083億元,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7.4%、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32.7%,呈現出穩步向上、持續向好發展態勢。

如今,汾酒集團成為山西首家百億級消費品企業,引領國內清香型白酒產業發展﹔東湖、水塔、紫林、益源慶(寧化府)4家醋企,入選全國食醋十大品牌排行榜﹔振東制藥、亞寶藥業連續多次入圍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國藥威奇達成為我國重要的原料藥生產基地,原料藥產能、產量及市場佔有率居於全國前列﹔強偉紙業深耕專業領域,成為全國最大的石膏板護面紙生產企業……這十年,全省涌現了一批消費品領軍企業,骨干企業影響力進一步增強。

此外,懷仁被評為中國北方日用瓷之都,清徐被評為中國醋都,祁縣被評為中國玻璃器皿之都﹔山西老陳醋、平遙牛肉、龜齡集、定坤丹等產品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享譽海內外……十年來,山西特色消費品品牌的影響力不斷增強。

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統將加快培育壯大消費品產業鏈,構建特色專業鎮,提升產業內生動力和核心競爭力,奮力開創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