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促進脫貧地區產業發展

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消費視窗)

本報記者 楊文明 肖家鑫 馬 晨
2022年09月2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省通城縣依托助農平台開展消費幫扶,幫助當地特色農副產品拓寬銷路。圖為左港村豆制品專業合作社社員晾晒豆油皮。
  劉建平攝(人民視覺)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廣泛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深化拓展消費幫扶。”

  消費幫扶,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舉措。入秋以來,各地新收獲的農產品陸續上市,消費幫扶活動十分活躍。消費幫扶有哪些特點?各地採取了哪些新舉措?記者在多地進行了採訪。

  打通產銷,助農增收

  近日,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太忠鎮王家村小香蕈種植合作社門口,擠滿了前來交售小香蕈的村民。這批小香蕈將於4小時后到達昆明,走上百姓餐桌。

  王家村種植的高山小香蕈,是浙江大學通過科研攻關將哀牢山野生珍稀小香蕈進行馴化后人工種植的成果,經濟價值高。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當地種植戶們對今年小香蕈的銷路非常擔憂。了解到種植戶的困境后,雲南省司法廳機關駐村工作隊利用定點採購、愛心消費幫扶等方式,幫王家村的小香蕈打開銷路。小香蕈銷量有了保障,種植戶們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通過購買脫貧地區的產品與服務,幫助脫貧群眾增收,消費幫扶已成為帶動脫貧地區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

  2019年9月,昭通市鎮雄縣羅坎鎮寨上村大棚裡辣椒的長勢一天比一天好。可村子偏遠,現場採購成本高,商家都不願意來。眼看著豐收的辣椒就要爛在地裡,當地的村民急壞了。得知這一消息,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1天之內向當地群眾收購青辣椒8000斤,解決了寨上村村民的難題。

  受益的不僅是寨上村。在保山市昌寧縣大田壩鎮文滄村,通過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的幫助,短短3天時間便售出3000公斤葡萄。

  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勐養鎮幫蓋村是個傣族村,盛產優質糯米和紫糯米,卻並不為外界所知。雲南養瑞科技集團幫村裡修路、建廠,大量採購了村庄生產的大米、綠茶、野生古樹紅茶等農特產品,促進了農民增收。

  “農特產品經過加工后,作為員工福利發放,因為品質好,不少員工親友主動詢問採購。”雲南養瑞科技集團大健康副總經理張鬆梅說,民營企業在消費幫扶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壯大產業,培育品牌

  “河北省首個地理標志保險項目正式落地!”近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舉辦的地理標志保險簽約儀式上,崇禮區特色產業協會與中國人保財險崇禮支公司簽訂了地理標志保險業務合作協議。

  崇禮區是國家知識產權局定點幫扶對象。當地蠶豆籽粒飽滿、口感綿甜。“這次,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供相關支持,助力投保地理標志保險,讓我們免去了后顧之憂!”崇禮區特色產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崇禮蠶豆種植面積達2.8萬畝,年產量0.42萬噸。在定點消費幫扶工作組的幫助下,當地開設“崇禮好禮”線上自營店,試運營期間日均銷售額達3000元以上,“崇禮好禮”的品牌效益不斷提升。

  農業品牌化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必由之路,消費幫扶行動為農業品牌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持。

  戴上手套,握住梨,往上托,“咔”一聲,一個梨就採摘了下來。邢台市威縣紅龍集村村民賀永收動作十分熟練,幾分鐘就裝滿了一大筐。

  “有了這一大片梨園,日子越來越紅火了!”賀永收說,“我們這兒屬於西沙河流域,是黃河故道的沖積平原,土壤沙化。2013年起,威縣將西沙河流域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點區域,大力推動梨果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威縣七級鎮太平庄國藶梨園,一排排蓊郁蒼翠的梨樹上結滿了金燦燦的秋月梨。2018年3月,國網威縣供電公司幫扶工作隊入駐該村后,與村兩委多次召開碰頭會,確定了大力發展梨產業、拓寬增收渠道的發展路子。經過幫扶工作隊和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每戶村民的年家庭收入由原來的幾千元增長到了幾萬元。

  如今,經過多年的培育,威縣梨產業園區優質梨樹面積達10萬畝,成為全國知名的新梨七號、秋月梨生產基地。該縣引進河北龍集、河北國藶、邢台秋月等龍頭企業40家,帶動農民合作社126個,發展種植大戶34個,建成標准化梨園200個。

  “在發展梨產業的同時,全縣多方延伸產業鏈,規劃威梨小鎮,籌建梨博物館、世界梨博覽園,發展鄉村旅游,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加速區域產業升級。”威縣省級農業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史燦新介紹,到今年年底,全縣預計梨果產量1.5億公斤,果品產值達8億元。

  加強協作,互利共贏

  “‘鄉村貨郎’賣的貨品質有保障,我手裡的這枚獼猴桃獲得了國家有機認証。”正是果香四溢的豐收時節,在山東省棗庄市薛城區沙溝鎮維戀有機獼猴桃種植園,“鄉村貨郎”呂海濤走進田間地頭做起線上直播,兩個小時賣出191單有機獼猴桃,銷售額2萬余元。

  薛城區吳庄村黨支部書記、山裡紅農業合作社理事長張裕朋說:“‘鄉村貨郎’一般由機關干部擔當,每次來園子直播都能吸引很多粉絲來採摘,宣傳效果非常好。”

  薛城區“鄉村貨郎”的前身為“扶貧貨郎”,是山東省脫貧攻堅消費扶貧典型案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銷售消費扶貧農副產品做出了突出貢獻。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扶貧貨郎”轉身為“鄉村貨郎”,並精心制作短視頻,打造“鄉村貨郎”公益助農帶貨直播間。自2021年12月開播以來,已完成銷售額259萬余元,銷售當地特色農副產品32萬余單。

  今年,該區先后在上海10多個小區開展“送貨到門口”服務,聯系5家大型商超進場銷售,累計實現銷售額31.7萬余元,為當地農產品找到了銷路。

  消費幫扶是加強城鄉協作、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手段。山東、重慶兩省市以消費幫扶為重要抓手,突出重點領域,強化市場合作,攜手打造魯渝消費協作“升級版”。

  重慶市巫山縣在山東省煙台市舉行“巫山脆李、李行天下”品牌營銷推介活動,對接煙台一家葡萄酒公司1000噸的脆李白蘭地生產線。開州區、武隆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雲陽縣、奉節縣、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等區縣也都在山東省設立消費協作專館。

  山東省東營市和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結對開展東西部協作幫扶。東營市利用當地商貿公司統一採購推廣酉陽產品,同時推動黃河大閘蟹、廣饒面粉、黃河口大米等與酉陽產品相互經銷,實現魯渝雙向幫扶,初步形成了互利共贏的良性互動,蹚出了消費幫扶新路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17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