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2022年09月26日08: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在“平安太原綜治信息平台”聯動實戰指揮室,屏幕上實時滾動著來自全市兩萬多個點位傳來的最新動態:“網格員在轄區巡邏發現有核酸檢測點人員聚集。”“網格員在入戶宣傳中發現居民准備注冊校園貸,勸導居民取消注冊。”“網格員在廣場巡邏發現樓道消防門被上鎖,聯系物業打開。”

有事報事件,無事報平安。這是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期間作出的“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市域、縣區、鄉鎮、社區、網格,努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的一個縮影。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近年來,我省制定出台《山西省“十四五”社會治理規劃》,11個市分兩期探索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117個縣(市、區)全部推開“全科網格”建設,四級綜治中心建設步入規范化軌道,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成效明顯,黨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日臻完善,社會治理基層基礎更加穩固。截至目前,我省已連續9年被評為平安中國建設(綜治工作)先進省份,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逐年上升。

作為長治市潞州區太西街道潞才社區的專職網格員,張麗負責服務網格內288戶居民。陪孕婦產檢、替獨居老人跑腿……居民的大小事,都是她的心頭事。在社區裡,張麗邊走邊把路面破損、電線下垂等發現的隱患問題記在筆記本上。這些隱患問題將通過她匯總到社區,再由社區反饋給街道,然后根據問題性質和管理權限“吹哨派單”,相關職能部門主動承接、限時辦理並反饋。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加快形成,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美好畫卷正徐徐鋪展。我省將黨的建設、社會治安、應急管理、公共服務等社會治理相關事項納入網格,以綜治網格為主,實現“多網合一、一網統籌”。制定《山西省網格員管理辦法》,規范網格員日常管理以及網格事項的發現處置機制,加大網格員培訓力度,加強網格黨組織建設,切實發揮網格員在基層社會治理中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矛調員、協管員“五大員”的角色作用。目前,全省共劃分網格60345個,配備網格員62597名,今年上半年上報有效事件236萬余件,處置234萬余件,處置率99.06%。

矛盾調處化解,調解的是矛盾、理順的是民心、調穩的是黨的執政根基。2021年5月8日,運城市民許某某因合同糾紛來到市矛調中心尋求幫助,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與其所在的高家垣社區聯系,了解案情並共同化解矛盾糾紛。經過多次溝通,許某某拿到了兩萬元錢,並解決了遺留問題。此案在調解過程中,調解員採用多元聯動法、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法、分開調解法、換位思考法等,形成了“聯動調處息干戈,多元化解止紛爭”的良好局面。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我省部署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化解”專項行動,搭建起集成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各類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資源的多元解紛平台,通過數據集成、資源共享、平台互通,提升線上矛盾糾紛化解平台質效,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

今年2月19日,太原市綜治中心指揮大屏上出現預警,來自反詐騙中心的提示顯示,居住在太原市萬柏林區晉祠路社區的65歲市民王某下載了多款投資類手機應用,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綜治中心立即通過平台派發任務。正在轄區巡邏的網格員白慧雲在“平安太原”獲悉這一情況,立刻與民警共同前往居民家中,幫助避免了可能發生的電信詐騙。事后,白慧雲通過“平安太原”反饋了這一事件處置的結果。

一屏知全城、一網管全局。為提升服務效能,解決多網多頭、相互扯皮的問題,我省組織開展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提升年活動,優化省市縣鄉四級綜治中心組織體系和職能定位,推動鄉鎮(街道)綜治中心與黨群服務中心融合銜接,創新“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提升綜治中心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水平,把綜治中心建成基層社會治理的前沿陣地、運轉樞紐和服務窗口。(記者陳俊琦)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