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靈石縣:放權賦能 統籌資源 大力推進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

2022年09月26日09:4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靈石縣堅決扛起試點縣責任,扎實做好鄉鎮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銳意改革,大膽實踐,取得積極成效。

反復研判論証,依法精准放權。堅持把解決鄉鎮執法權責不清晰、職權不對等作為改革的關鍵,專項行動一開始,就專題研究,確定下放事項。第一步鄉鎮議,縣直有關部門全面梳理各類執法事項1900余項,交鄉鎮研究討論,由鄉鎮選出453項基層易發多發的、使用頻率較高的執法事項上報。第二步部門核,縣直部門對鄉鎮篩選上報的執法事項,從人員力量、專業能力、執法難度3個維度逐一審核,初擬304項下放事項。第三步司法審,縣司法局對可下放事項進行合法性審查,將法律禁止、不宜下放的事項剔除,初步選定私挖濫採、河道安全、無照經營、私搭亂建等55項。第四步縣確定,縣委按照有序放、放得下、接得住原則,對初定下放事項再次征求鄉鎮意見,並與省市司法、編制部門請示溝通,召開縣深改委專題會議,研究確定最終下放事項。

優化資源整合,強力保障支撐。堅持盤活用好現有的、補齊配強緊缺的,有效解決鄉鎮執法資源不足問題。規范化配強隊伍。組建鄉鎮長任隊長、10人左右的專職執法隊伍,實行鄉屬鄉管專用﹔將自然資源、市場監督派駐站所執法人員納入執法隊伍統管,實行縣派鄉管共用。鄉鎮共有114人新考取執法資格証,執法力量較改革前增加4倍。制度化提供保障。將執法經費納入預算、足額撥付﹔統一配備執法用車、執法記錄儀、專業執法終端器,並為執法人員繳納意外傷害保險,確保基礎保障到位。標准化打造陣地。按照花錢少、功能齊、能辦事原則,打造集法律咨詢、舉報受理、依法處置為一體的鄉鎮執法辦公場所。

制度機制牽引,提質增效規范。堅持同步跟進制度建設,防止“以放代管、一放就亂”。健全制度促規范。建立分級分類處置、案件移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等10項制度,聘請專業法律顧問,編印工作指南、案例手冊、執法實用手冊,確保案件處置經得住檢驗。完善監督強約束。建立案件內審、考核評價機制,重點對鄉鎮和部門依法合規、限時辦結等進行考核,明確五類移交紀檢部門責任追究的違規行為,實現全過程立體式監督。加強聯動提效能。依托“智慧靈石”,建設指揮平台,統籌縣執法隊、鄉執法隊、村網格員三支隊伍,對執法全過程進行調度。優化網格員隊伍,作為綜合執法的“前哨探頭”,一旦發現問題,通過手機App上報,形成了“網格員吹哨、平台統一指揮、執法隊報到”的聯動機制。

抓實執法實踐,彰顯改革成效。半年來,全縣累計執法1301次,下達執法文書257份,一批長期困擾基層的管理難題得到有效化解,依法處置違法排污案件43起、河道行洪安全隱患點36處、民房違規改造案件16起、私挖濫採案件2起,共拆除違建6.5萬平方米,騰退土地7.95萬平方米。日常執法過程中,堅持抓早抓小、情法交融、剛柔並濟,先勸阻后強制,邊執法邊普法,沒有引發一起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通過改革,干部底氣足了,難題能破解了,群眾心氣順了,實現了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會效果“三統一”。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