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高平經濟技術開發區:依托“園中園” 布局產業鏈

2022年09月26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打造產業鏈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是打造開發區建設升級版、決勝高質量發展新戰場的一項重要舉措。今年以來,高平經濟技術開發區緊緊圍繞“新能源新材料、綠色建材、健康科技”主導產業,依托區內現有“園中園”,努力打造6條“產業鏈”,持續激發戰新產業市場主體活力。

6條產業鏈分別是:新能源零部件產業,依托中歐產業園,以愛馳汽車企業為鏈主,加快建設電池、電機、換電站、特種車輛等研發生產項目,打造新能源零部件產業集群,延伸拓展汽車服務類企業,激勵市場主體培育。生物醫藥產業,依托山西省海峽兩岸(高平)產業園,以蘭花藥業企業為鏈主,聚焦“三品一械一服務”(藥品、保健品、化妝品、醫療器械、健康服務),吸引生物醫藥企業落地,打造生物醫藥產業集群。不鏽鋼產業,依托不鏽鋼產業園,以福江不鏽鋼產業企業為鏈主,打造不鏽鋼冷軋板、彩裝板、鏡面板、磨砂板、不鏽鋼型材、不鏽鋼制品、不鏽鋼加工、物流為一體的不鏽鋼全產業鏈。新材料產業,依托新材料產業園,以海諾科技為鏈主,圍繞戰略特材、生活精材五大方向延伸上下游產業鏈,打造以空心玻璃微珠為主材的新材料產業集群。綠色建材產業,依托綠色建材產業園,以山西建投晉東南建筑產業為鏈主,建設以裝配式建筑為主的綠色建材產業集群,打造集標准化設計、EPC總承包、工廠化制造、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集成化服務全產業鏈,積極拓展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高端裝備制造產業,依托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以康碩智能制造企業為鏈主,圍繞輕合金智能鑄造、機器人、環保裝備等方向,打造集創新研發、生產制造、技術服務於一體的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激勵裝備制造產業市場主體倍增。

據介紹,到2022年底,圍繞6條產業鏈,高平開發區預計新增規上企業9戶,帶動中小微企業55戶﹔到“十四五”末,預計將新增規上企業34戶,總數達到59戶,企業數增加215戶,總數達到281戶,開發區高質量發展新戰場主引擎地位作用將充分彰顯。 (郭亮)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