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轉型發展同奮進 科技創新成果豐

2022年09月27日08:2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砥礪奮進的十年,我省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廣大科技工作者潛心攻關、勇毅前行,努力在建設科技強國的偉大征程中展現更大作為。

在燈火通明的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焦化所裡,7.25米搗固焦爐設備的圖紙設計研發進入了關鍵階段。“研發團隊正在熬夜加緊繪制圖紙,幾個月后,我們會交給客戶一台安全、穩定、智能、環保的全國最大搗固焦爐。”該項目主任設計師孫乃鑫介紹,這台焦爐將打破此前國內最高6.8米的紀錄。“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我們倍感振奮,干勁十足,搶抓歷史機遇,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下,我省取得一批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成果。2012年以來,共有40項優秀科技成果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特別是2021年我省10個項目獲國家獎,取得十年來最好成績。我省技術交易市場規模逐步擴大,技術合同交易總額穩步提升,從2012年的124.16億元提升到2021年的521.81億元,一批科技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面向經濟主戰場,碳纖維、手撕鋼、筆尖鋼,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高速動車組輪軸制造的關鍵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永磁直驅傳動技術在國內外大功率交流電力機車領域的首次應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苦參等中藥注射劑為治療惡性腫瘤、心血管等疾病作出了重要貢獻。眼下,從雁北到河東,從太行到呂梁,到處都有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全省各地正加快推動科技創新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

站在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我省將圍繞產業轉型、數字轉型,突出國家所需、發揮山西所能,在廣泛領域善於“跟著走”,在前沿領域敏於“搶著走”,在優勢領域敢於“領著走”,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創新動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沈佳)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