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盛會展形象 融合譜新篇

——山西省第八次旅游發展大會暨第33屆關公文化旅游節綜述

2022年09月28日08: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當秋風吹過,巍巍中條染金披紅,百裡鹽湖清波蕩漾﹔當瓜果飄香,峨嵋嶺上碩實壓枝,關帝故裡賓朋滿堂。河東大地,滿城芬芳,共襄文旅融合正當時。

9月21日至23日,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的濃厚氛圍中,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發展大會暨第33屆關公文化旅游節在運城市舉辦。連日來,一系列主題鮮明、極具特色的活動輪番上演,熱情好客的河東人民以最飽滿的熱情喜迎四方賓客。國內外專家學者、海外僑胞、國際友人賞文物、觀書畫,齊研討、話發展,關注運城、關注山西、關注關公文化,共同見証這片古老大地日新月異的改革發展成果和欣欣向榮的蓬勃發展之勢。

大河之東 南風歌起

9月21日晚,解州關帝廟關聖文化廣場燈火璀璨。形似河水奔流的5塊LED大屏上以華夏文明發展為脈絡展示著中華傳統文化,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發展大會暨第33屆關公文化旅游節正式拉開序幕。

台上,“這裡最早叫中國”“七彩鹽池獨為盬”“忠義仁勇數關公”“大河由此向東流”四個篇章順序演繹著發生在河東大地上的美麗傳說﹔台下,短視頻平台直播間裡網友贊不絕口:“晚會光彩奪目,大美運城歡迎您!”“感受關公忠、勇、義文化,做建設新時代的擔當人。”……

“今日之運城,正徐徐展開一幅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美好畫卷。表裡山河、河東大地,成為旅游度假的勝地、投資興業的熱土。”在開幕式上,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從華夏文明之源、德孝文化之鄉、武聖關公故裡、黃河中游重鎮、好運安居之城等方面熱情推介。

大河孕育、雨露滋養,河渠縱布、良田千裡。運城旅游資源可謂燦若繁星——擁有4A級景區13家、1600余處文物旅游景點,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數量最多的地級市。遍布全境的豐富文旅資源,是運城發展全域旅游的底氣。

好戲還需鑼鼓響。已走過大半個山西、舉辦過七屆的旅發大會,今年終於花落河東。從5月開始,文旅消費惠民月、沿黃自駕游、池鹽文化旅游周、第三屆中國考古學“西陰論壇”等活動紛至沓來﹔在大會前后,全省文化旅游康養市場主體建設專題展、龍頭景區建設暨盤活景區旅游資源試點(關公故裡旅游區)推進會、全國百輛房車沿黃自駕露營推廣活動、首屆蒲劇藝術周、國際關公文化論壇、社會各界民間團體紀念關公大典等活動精彩紛呈﹔“關公文化旅游月”“百姓大舞台”群眾文藝展演等地方性系列配套活動將持續至10月。此外,還有河東歷史文化游、黃河農耕文化游、華夏文明尋根游三條線路供八方賓客體驗游覽……至此,全省旅游發展大會已從常規的宣傳推介1.0版、電視競演2.0版、“1+3+N”模式的3.0版,發展到現在主題輪換的4.0版。

泰國駐華大使阿塔育·習薩目受邀參會,他對山西壯美的自然風光和悠久的歷史文化印象深刻,表示將積極發揮橋梁媒介作用,促進各國與山西多方面多領域交流合作。一年一度的山西省旅游發展大會,已成為促進全省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忠義天下 千古流傳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一步步走近黃河東岸,一步步走近中條山巒,一步步走近關王故裡,一種敬仰,一種神聖,滿腔豪放、滿腔豪情油然而生。”9月22日,解州關帝廟館藏關公文物展上,遠涉七大洲51個國家和地區、行程85萬多公裡尋蹤關公文化的學者朱正明說出了廣大海外華人不遠萬裡共赴盛會的初衷,“關帝文化已經成了連接海外華人的精神紐帶。”

舉辦旅發大會,對於整體提升運城的旅游形象,打造關公故裡—鹽湖旅游片區,拉動黃河文化旅游示范帶和綠水青山中條新生態文旅經濟示范帶,叫響“關公故裡、好運之城”品牌,建設關公故裡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有著深遠意義。所以,將旅發大會與關公文化旅游節合辦,運城市委市政府可謂匠心獨具。

解州關帝廟館藏關公文物展開展的當天,一場橫跨海峽兩岸的“關公文化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討會也同時舉行。著名學者、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台灣青年聯合會高雄分會會長洪盛興等70余名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圍繞挖掘關公文化的新時代價值、構建運城關公文化主題旅游新格局等話題,暢所欲言、建言獻策。此外,第二屆關公文化交流基地座談會、海峽兩岸“關公文化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書畫展等系列活動的舉辦,共同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促進和平統一大業凝心聚力。

一尊尊閱盡滄海的精美塑像、一聲聲血脈相連的肺腑之言、一幅幅飽含深情的雋逸書畫都在旅發大會上熠熠生輝,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文物訴說著文化,文化滋養著產業,產業帶動著發展。正如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所說,三晉大地山川錦繡、人文薈萃,文旅融合發展基礎得天獨厚。

山水如詩 文旅先行

精雕細琢,舉全省之力打造文旅盛會﹔精心籌辦,以會促建,全面展示、宣傳、推介舉辦地。

整體提升運城旅游形象,打造一個片區(關公故裡—鹽湖旅游區),拉動兩條示范帶(黃河文化旅游示范帶、綠水青山中條新生態文旅經濟示范帶),叫響一個品牌(關公故裡、好運之城),建設一個目的地(關公故裡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這是運城市對於承辦這次大會的目標定位。

山西省委、省政府對舉辦好本次大會高度重視,多次專題研究部署、實地調研指導。4月,山西又出台了《全省旅游發展大會舉辦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全省旅發大會的主題以“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為主線,以鄉村旅游、康養旅游、休閑旅游、會展旅游、文旅融合等要素為重點,以主題輪換的方式,逐步推動文旅產業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9月22日,就在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發展大會暨第33屆關公文化旅游節舉辦期間,山西省第八次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運城市召開。省委書記林武在會議上提出“兩個轉型、文旅先行”的目標要求。這無疑給全省文旅產業鏈條上的從業者們,乃至整個文旅產業更多信心。林武在講話中指出,在產業轉型上,重點要把資源優勢、比較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延長產業鏈條,推動文旅產品多元業態融合,實現傳統觀光休閑游向深度文化體驗游轉變。在數字轉型上,重點要通過數實融合、數智賦能,推動實現文旅生產方式、體驗方式、服務方式、治理模式的全方位創新,培育文旅行業發展新優勢新動能。

旅游是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文旅融合是產業發展的“增效器”。我省錨定“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標,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已邁出新步伐。“兩個轉型、文旅先行”又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三晉大地壯美的自然景觀會更富神韻、厚重的歷史文化必將盡顯魅力。(記者李寧波 張卉)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