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省代縣段家灣村黨支部書記劉桂珍

守望四十余載 扎根奉獻山村(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2年09月2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桂珍在工作。
  楊繼興攝(人民視覺)

  出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溯峪河而上,山谷間穿行,來到山大溝深的峪口鎮段家灣村。

  曾經出了名的貧困村如今青磚院落干淨齊整、草木郁郁蔥蔥。村民說這顯著的變化離不開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桂珍的功勞。

  初見,身形瘦削的她,剛從項目工地回來,又趕去苗木基地……“她總是這麼忙。”有村民說。

  醫病、育人、治貧,劉桂珍忙了40多年。

  45年前,作為村裡的第一個高中生,劉桂珍一心想考大學、出大山。當時村裡沒有醫生,恰好趕上縣裡培訓赤腳醫生,給了段家灣村一個名額。父親一句“村裡就你一個高中生,你不干誰干”,讓她選擇了留下,這一干就是40多年。

  不論刮風下雨還是半夜三更,隻要鄉親們需要,劉桂珍都會第一時間趕到,從來不收出診費和注射費,還經常減免醫藥費。

  1988年,村裡的學校沒有教師,劉桂珍又接過擔子,當起了代課教師,教小學所有的課程。白天,劉桂珍按年級給學生上課,晚上備課、批改作業到深夜。“辦好學校、教好孩子是拔掉窮根的關鍵,孩子們需要我。”劉桂珍說。

  2017年下半年,村裡的小學合並到鄉鎮學校,劉桂珍才卸下代課教師的擔子。29年間,段家灣小學沒有一個學生輟學,成績在全鄉名列前茅,全村適齡兒童的入學率、鞏固率和小學畢業生的合格率都高於98%。

  1996年,段家灣村“兩委”換屆,邊治病、邊育人的劉桂珍以全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2003年又當選村委會主任,擔子越來越重,但劉桂珍從不退縮。

  “抬頭看大山、低頭見石頭”的段家灣村,地下無資源,當時地上無企業、集體無收入,村民長期經濟來源單一,生活比較貧困。劉桂珍組織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及村民代表多次開會討論,分析研究村裡的土壤條件、氣候特點和比較優勢,決定發動群眾在河灘地搞油鬆育苗。劉桂珍先在自家的三分河灘地裡試驗,到了第三年,三分地的樹苗賣了7.5萬元。

  在她的帶動下,不少鄉親們跟著種起了樹苗。劉桂珍也當起了技術指導員,給村民傳授育苗技術﹔挨家挨戶落實育苗面積,還墊錢送苗。劉桂珍的辛苦沒白費,村民收入節節攀升,2017年段家灣村整村脫貧。

  2018年,劉桂珍牽頭成立種植苗木合作社,讓段家灣村育苗產業越來越紅火,還帶動鄰村共同發展。2020年,段家灣村脫貧戶人均純收入超過1萬元,村集體收入超過15萬元。

  “我的心願就是帶領村民過上好日子。”劉桂珍說。今年,她光榮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

  眼下,試種雲南鬆露菌、打造農家樂、發展鄉村生態旅游產業……段家灣村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正闊步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4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