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十年來 山西新能源產業實現跨越發展

2022年09月28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8日電(記者 麻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裝機規模、發電量佔比穩步提升,能源結構逐步優化,產業優勢持續增強。”9月28日,在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的“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十一場發布會上,省能源局副局長王茂盛介紹。

十年間,山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裝機從454萬千瓦增長到3889萬千瓦,增長了7.6倍﹔裝機佔比從8.3%提高到34.3%,提高了26個百分點。其中風電增長了9.7倍、光伏增長了971倍,已成為全省第二、三大電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從92億千瓦時增長到727億千瓦時,增長了6.9倍﹔發電量佔比從3.6%提高到19%,提高了15.4個百分點。

十年間,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模式從單純發電到與其他產業融合等多模式發展,建成了5個總裝機容量400萬千瓦光伏領跑者基地、依托雁淮直流輸電通道建成了晉北700萬千瓦風電外送基地,實現了光伏扶貧、風光互補、風電供暖、礦山治理、光伏+等多場景應用。

十年間,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存儲消納能力穩步提升,尤其是“十四五”以來,抽水蓄能實現了跨越式推進,山西形成了“1+2+10+N”的格局,即1個已建成項目,2個在建項目(渾源、垣曲),10個重點實施項目,N個儲備項目。

山西的資源和地域決定了在新能源體系中,風電、光伏是主體、抽水蓄能是重要的支撐。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到“十四五”末,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裝機容量佔比達到50%,發電量佔比達到30%的總體目標。下一步,山西將重點推動風電和光伏發電基地化規模化開發,規劃建設晉北風光火儲一體化基地、忻朔多能互補綜合能源基地、晉西沿黃百裡風光基地、晉東“新能源+”融合發展基地、晉南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基地。另一方面,優化推進風電和光伏發電分布式開發,推動新能源在工業、建筑、交通等領域的應用,促進新能源開發利用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

在儲能建設方面,堅持把抽水蓄能作為推進儲能的主攻方向,力爭從明年開始,每年開工建設2—3個儲能電站,同時,大力發展新型儲能,到“十四五”末形成1000萬千瓦左右、與電源結構相適應的儲能容量,基本與新能源裝機相適應。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