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這十年 山西堅定走好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2年09月29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9日電(記者 趙芳)“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9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農村和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堅持新發展理念,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格局基本形成,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農村發展動能活力持續釋放,農民收入穩步較快增長,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芝麻開花節節高。”29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的第二十二場發布會,同時也是全省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專場發布會。

這十年,全省糧食年產量從261.8億斤增加到去年的284.2億斤。2020年是歷史最高年,產量284.8億斤。畝產突破600斤大關、增加72斤。人均糧食佔有量穩定超過400公斤以上,邁上新台階。國家糧食安全考核連續5年獲優秀等次。山西作為全國著名的“小雜糧王國”,面積穩定在1270萬畝,單產、總產均翻一番,在全國品類最全、品質最好。開展“土豆革命”,加工型馬鈴薯畝產6.5噸,是普通薯的4倍,小雜糧正在形成大產業、大食物,佔據大市場。

這十年,畜牧業領跑現代農業,供給能力大幅提升,肉蛋奶產量分別達到134萬噸、112萬噸、135萬噸,絕對增長都在50%以上。蔬菜產量從862萬噸增加到976萬噸,增長13%。挖掘夏秋冷涼優勢,擴大冬季設施生產,南菜北種、智慧大棚、魚菜共生迅速推廣,百姓餐桌上大路菜、粗菜、毛菜越來越少,精細菜、時令菜越來越多,成為黃土高原夏秋冷涼蔬菜優勢區。

這十年,水果產量975萬噸,增長42%,產量居全國第八。各類水果琳琅滿目,從7大類500多個品種發展到15大類800多個品種。山西水果、干果不僅成為網紅產品,也成為重要的出口農產品,銷往美國、日本等75個國家和地區,蘋果年均出口20萬噸以上,佔全國出口總量1/5。作為全國道地藥材之鄉,中藥材種植面積348萬畝,增長1.5倍。

這十年,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由1304億元增加到2134億元,增長63.6%。第一產業增加值從642億元增長到1286.9億元,實現翻番。農民收入從7064元持續增長,達到15308元,十年翻番。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年均增長11.5%,達到11666元。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收入比從3.2:1縮小到2.45:1。

這十年,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到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從“六亂”整治到“路、水、暖、網、鏈、廢、機、田、証、險”等關乎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改善的十件實事,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向村延伸、往戶覆蓋。易地扶貧搬遷47.2萬人,新建1122個集中安置區。穩妥推進煤改電、煤改氣。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覆蓋率、污水處理率、衛生廁所普及率大大提高,更加整潔靚麗﹔四好農村路升級改造8.9萬公裡,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車,農民群眾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小汽車開進了農家院。農村居民每百戶擁有的汽車、空調分別增長了2.2倍、1.9倍,農民生活越來越便捷舒適。堅持抓黨建促鄉村治理,大力推進移風易俗,農村更加祥和穩定。

十年來,山西堅定走好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之路。鄉村產業上,突出打好特色優勢牌、有機旱作牌、加工轉化牌。鄉村發展上,統籌產業生態兩大布局,充分開發農業的多種功能,深度挖掘鄉村的多元價值,留住更多的鄉愁記憶。鄉村建設上,不斷推進生產設施現代化、農村生活設施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農村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顯著改善。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