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左權縣加強黨建引領、打造全產業鏈——

小核桃做成大產業

本報記者 胡 健 付明麗
2022年09月3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白露一過,山西左權縣的核桃成色一天好過一天,農歷八月十五是全縣開竿的日子。

  常年在太原務工的拐兒鎮舊寨村村民藥宇勝回家採收,“8畝地收了6000多斤青皮核桃,今年是個豐收年!”

  左權縣有36萬畝核桃,是山西核桃主產區之一,年產核桃1500萬公斤,是農民增收致富的傳統優勢產業。

  搞托管,核桃產量翻番

  左權90%以上核桃樹分散種植,管護成本高。加上近年來核桃市場持續低迷,外出務工農戶越來越多,核桃園無人打理,連年減產。

  “前兩年,藤盤在樹上,草長到大腿高,這樣要不了幾年,樹就死了。”藥宇勝心疼核桃樹,但也沒辦法,“核桃園裡,一年四季都有活兒,真要好好管,就不能出去打工了。”

  核桃托管服務,是左權縣的破題之舉。

  “托管公司提供耕地、除草、修剪、打藥、施肥一條龍服務,我到時候回來打核桃就行。樹管得好,產量翻了一番不止。”藥宇勝將核桃賣到村裡的收購點,又返回太原務工。

  兩年來,左權縣重點扶持了5家托管組織,已托管核桃3萬多畝,涉及7200多戶。

  “現階段,每畝地縣財政撥300元托管費,農機具購買也有補貼。”左權縣林業局黨組成員崔樹恩介紹,“我們鼓勵托管組織向產量要效益,畝產超過500斤就可以按一定比例向農戶收取托管費,逐步形成以市場化為主、行政推動為輔的托管模式。”

  辦中介,收購效率提升

  走進位於拐兒鎮的山西光合綠化發展有限公司,機器轟鳴。叉車將一袋袋核桃送進褪皮清洗機,8台烘干機同時作業,白白淨淨的核桃干果碼放整齊。

  “今年收核桃之前很發愁,一家一戶地收效率太低,不抓緊就被外地商販收走了。”公司總經理高波介紹,公司投資350多萬元,置辦了十幾台機器。

  如何解題?拐兒鎮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各村黨組織領辦成立托管服務中介公司,村黨組織書記任法定代表人,村經濟聯合社為股東,每個村都設一個收購點。

  “我們提前將收購款打入各村賬戶,保底價應收盡收。收1斤青皮核桃給村裡5分錢中介費,全鎮村集體預估一年能增收25萬余元。”高波介紹,“有村黨組織做中介,農戶更放心,收購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高波收了500萬斤青皮核桃,將粗加工后的核桃干果運往山西金典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去年,左權引進外地企業,與左權縣扶貧開發公司合作成立山西金典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對方有穩定的出口渠道,下一步,我們將借助他們的貿易優勢打開市場,把左權打造成一個大型核桃集散地。”崔樹恩介紹。

  聚焦核桃全產業鏈建設,左權制訂了核桃產業鏈“鏈長制”實施方案,縣委副書記擔任鏈長,狠抓上游種植管理和下游加工營銷。同時,左權縣投資1000多萬元,扶持本土企業建設核桃初加工基地,改造升級深加工項目。

  “未來,我們要把核桃這個傳統優勢產業發展成左權留得住、能致富、帶動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崔樹恩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06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