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第107次疫情防控專題會強調

科學精准抓好國慶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守牢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陣地

藍佛安作具體要求 商黎光出席

2022年10月01日08: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30日,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第107次疫情防控專題會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我省局部輸入性疫情處置和國慶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堅持疫情防控總策略總方針不動搖,按照省委“早、快、准”要求,堅決果斷處置疫情燃點,扎實抓好外防輸入工作,下決心下功夫加強防控能力建設,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加快推動局部疫情見底清零,牢牢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和隱匿傳播的底線。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提出具體要求。省委副書記商黎光,省領導陳安麗、李鳳岐、韋韜、鄭連生、張復明、賀天才、劉旸、孫洪山出席會議,於英杰通報有關情況。

林武指出,我省近日先后出現多起輸入性局部疫情,且臨近國慶假期,跨省人員流動大幅增加,要進一步強化使命感責任感,堅決守牢山西陣地。太原、大同、呂梁三市要堅持以快制快,全面做好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隔離轉運、社區防控“四個統籌”,做到“四應四盡”“日清日結”,有力有效做好應急處置工作。太原市要進一步強化精准縝密流調,嚴格風險區域管理,徹底查清疫情傳染源和傳播鏈。大同市要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策略,加密篩查頻次,確保把風險人員全部排查管控到位,堅決防止社會面隱匿傳播。呂梁市要抓好“黃金24小時”,加快流調速度,提高檢測、轉運、救治等各環節效率,確保應急反應速度跑贏病毒傳播速度。應急處置中,一定要高度重視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切實做好暖心服務。省防控辦要加強工作統籌,調度資源力量,指導各市做好防控工作。

林武指出,扑滅疫情燃點是當務之急,狠抓外防輸入是重中之重。要繼續運行好我省行之有效的防控機制,分析排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鍛長補短、筑牢防線。一要強化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嚴格做好乘坐飛機入晉人員、乘坐火車入晉重點地區人員和所有客貨車司機“落地檢”,加密快遞外賣、旅游景區、交通運輸等行業從業人員的核酸檢測頻次,嚴格執行有關健康監測、居家隔離等措施,確保所有風險人員全鏈條無縫隙管控到位。二要強化高速卡口和服務區疫情防控。持續提升核酸檢測效率,特別是對入晉返晉貨車司機等重點人員實行單採單檢、加急標識、優先檢測、及時上報,必要時納入社區管理。對農貿市場、貨運企業等貨運行業重點場所,要加強消毒消殺和個人防護,實行科學精准的交貨措施,確保嚴格管理到位。要加強對高速卡口和服務區的巡檢力度,堅決防止漏管失控。三要強化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落實落細交通場站及車輛消毒通風、乘客測溫驗碼戴口罩、從業人員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有效降低出行途中傳播風險。四要強化學校疫情防控。落實好高校省外返校學生風險防控措施,持續抓好核酸抽檢、健康監測等工作,悉心做好師生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嚴防疫情進入校園。各市都要下決心下功夫抓好防控能力建設,做好方艙醫院啟用准備工作,及時響應隔離場所梯次啟動機制,確保防控資源力量儲備充足。

林武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醒,認真執行縣鄉疫情防控力量配備、道路卡口領導干部帶班等制度,確保各項防控舉措落地見效。省委督查委員會和省防控辦要加大明察暗訪力度,各行業部門要認真開展本領域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專項檢查,各市縣都要加強自查。對不警醒不警覺、作風漂浮、工作不實造成嚴重后果的,該調整的要及時調整,該問責的要嚴肅問責。

藍佛安指出,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任務繁重。各級各部門要堅決落實省委決策部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早、快、准”,全面精准開展流調,加快溯源排查,擴大核酸篩查覆蓋面,最短時間斬斷疫情傳播鏈條,迅速扑滅局部疫情燃點。要善於從應對輸入性疫情中把握規律,引以為鑒、舉一反三,針對性優化各項防控舉措,持續補短板強弱項,堵塞制度漏洞,狠抓工作落實,全面夯實疫情防控整體防線。要突出重點部位、重點環節和重點人群的疫情防控,統籌做好貨運保通保暢和貨車司機防疫工作,落實“即採即走即追”制度,特別是在“追”上精准管控、持續發力,堅決守牢山西陣地,以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