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有點可愛!山西大同出土北魏陶俑群

2022年10月0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2日電(段思齊)近日,山西省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對外發布消息稱,該所在對一個北魏墓群進行考古發掘時,在位於墓群中部的113號墓出土了較為豐富的陶俑群。這一考古新發現,為研究北魏平城時期喪葬文化、民族服飾、社會生活等提供了新材料。

胡俑

胡俑

女舞俑

女舞俑

據介紹,該墓葬中出土的隨葬器物以陶俑群為主,陶俑群以騎馬俑為向導,俑駕馬車為護,后為牛車,周圍包圍著男女樂俑、女舞俑、男女侍俑、男執物俑、勞作俑、動物俑、模型明器等,陶俑類型較為豐富。其中,出行儀仗俑有29件(組),包括騎馬俑、牛車、胡俑等。7件胡俑均為深目高鼻,身著圓領窄袖長袍,腰系革帶,肚臂外凸,袍邊底部側擺開衩,足蹬靴。家居生活俑有10件,包括女樂俑、女舞俑及勞作俑。

女樂佣

女樂俑

最引人關注的則是女樂俑,均為坐姿,頭戴黑色風帽,頂部有“十”字形刻痕,帽與帽裙間有扎帶一周,帽的后部有八字形刻痕,表示在帽的后部扎帶系結,耳戴飾物。女樂俑既有身著右衽交領窄袖長襦者,也有身著左衽交領窄袖長襦者。

女樂佣

女樂俑

胡俑

胡俑

騎馬佣

騎馬俑

專家認為,113號墓是大同北魏平城時期常見的墓葬形制,墓中出土的鎮墓俑、出行儀仗俑、家居生活俑、動物俑與模型明器等顯示墓主等級較高,說明北魏平城時期不排除中上階層也使用小型墓葬。從出土的陶罐器形上看,113號墓屬於北魏平城較晚階段。女樂俑服飾既有左衽又有右衽,反映了北魏平城時期民族文化融合和服飾發展。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