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凝聚共識 全民行動

——節儉美德續寫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
2022年10月0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

  從“光盤行動”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到制止“天價月餅”“天價煙酒”,再到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節儉觀念成為社會風尚,中華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續寫新篇章。

  多措並舉反對“舌尖上的浪費”

  米粒雖小,尤見禮義廉恥﹔節約事微,可助興國安邦。一粒糧食,折射傳統美德的熠熠光輝,更反映著現代文明的基本訴求。

  打好厲行節約這場“持久戰”,反對“舌尖上的浪費”尤為重要。

  “你們店裡有沒有張貼相關標識?有沒有什麼具體措施?有沒有提醒就餐客人不要浪費?”走進四川成都都江堰市楊柳河街的一家火鍋店,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的執法人員正在隨機檢查反食品浪費相關措施是否落實到位。

  為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各地各部門紛紛作出具體明確規范並嚴格落實。

  河北省石家庄市實施《餐飲服務經營者反食品浪費行為規范》,從食品採購、加工制作、就餐服務全過程提出反食品浪費要求,規范餐飲服務經營者行為。

  《北京市反食品浪費規定》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不得設置最低消費額,不得誘導、誤導或者迫使消費者超量點餐。

  新疆博樂市聯合新聞媒體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整治行動,並在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發布餐飲業紅黑榜……

  “建議您主食先點半份”“推薦半價菜、小份菜更適合”“剩菜剩飯可以打包帶走”……如今,節約“新食尚”正深刻影響著中國人的生活,成為餐飲經營者和食客們共同的遵循。

  在政府主導、行業引導、示范引領下,在做好避免浪費“減法”的同時,從城市到鄉村,勤儉節約觀念的“加法”正深刻影響著我們的未來。

  培育節儉節約新風尚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培養反對浪費、崇尚節約理念,需從提高全民的節儉意識開始。

  在上海師范大學附屬閔行第三小學南校,以“1台秤”“1張榜單”“3步打卡”多樣化的方式培養青少年勤儉節約的好習慣,圍繞“節約糧食、厲行節約”主題,持續推動“光盤行動”。

  在學校的巧心引導下,學生們也開始意識到每一粒米的來之不易。當節儉之風吹遍校園,“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也就從一句口號真正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從認知到認同,從跟隨到習慣,厲行節約的文明觀念吹向鄉土大地。

  “鄉裡鄉親不攀比,餐桌浪費傷不起。大操大辦須抵制,文明新風好自己……”日前,“節約之星”龔方清在重慶市巫溪縣尖山鎮為鄰居安排婚宴時,用自己編排的順口溜向前來赴宴的鄉親們傳播節約辦事、節儉生活的理念。

  “像這樣走近老百姓身邊的微宣講,我已經堅持了快10年。”龔方清說。如今,縣裡329個村和社區、近10萬戶家庭簽訂了不辦“無事酒”承諾書。厲行節約、崇尚文明成為人們的行動自覺。

  節約無小事,應從點滴、從你我做起。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的觀念已經融入人們的生活。

  綠色生活新方式蔚然成風

  “孩子大了東西用不上,扔了又可惜,捐出來可以讓閑置物品重獲新生。”日前,浙江寧波市鄞州區居民黃翠玲向寧波垃圾分類“舊物煥新”超市實體店捐贈了閑置的玩具熊和小推車。

  2021年至今,寧波“舊物煥新”活動已累計收到社會各界捐贈的舊物3230件,將賣出的近2萬元收入全部用於當地慈善事業。

  閑置舊物捐贈、公共交通出行、參與垃圾分類、降低辦公能耗……全民節約意識不斷增強,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風。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可持續”成為參展的全球消費精品的主打賣點。年輕觀展消費群體關注低碳、可降解的產品及品牌活動﹔“零碳咖啡”、植物基洗手液、生物降解系列餐具頗為吸睛﹔空瓶回收、西服煥新、包裝減量等活動廣受歡迎。

  多家企業的負責人表示,從目前的經營數據來看,消費者的“可持續”意識正在增強,中國消費者尤其是年輕人願意為可持續產品買單。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從生產到生活,一個個勤儉“小氣場”,正在匯聚成為社會文明的“大氣候”。

  越來越多的市民自覺反對鋪張浪費,各地農村把“杜絕餐飲浪費”融入村規民約,節約之風成為校園文化建設的主題、師生們的德育課,企事業單位大力推行“簡約適度  綠色辦公”……

  節儉隻有變成具體行動,才能更好地闡述新時代的新內涵。節約隻有成為社會風尚,才能續寫中華民族美德的新篇章。對你我而言,更要成為行動者,才能真正讓勤儉節約蔚然成風。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4日 02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