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傳承弘揚長城文化 提升保護利用水平

2022年10月0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北秦皇島北營子村的滿族風情建筑。
  北營子村供圖

  讀者在北京延慶石峽村長城文化圖書館內閱讀。
  本報記者 鄭海鷗攝

  山西大同李二口長城國家文化公園。
  本報記者 鄭洋洋攝

  中辦、國辦印發的《“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強調“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應“提升保護、監測、管理和利用水平”。近年來,長城沿線多地努力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探索新時代長城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新路。

  ——編  者

 

  北京延慶石峽村

  古老長城“活”起來  美好記憶帶回家

  本報記者  鄭海鷗

  從北京德勝門出發,隨著京藏高速兩側的高樓逐漸遠去,盎然綠意把視線遮擋起來。在居庸關,汽車進入關溝古道。群山掩映之中,延慶區八達嶺鎮已在眼前:水關長城、八達嶺長城依次浮現。長城蜿蜒起伏,墩台雄偉壯觀,時遠時近,或卷或舒……

  行程兩小時,一面“石峽關峪”的石刻迎面而來,石峽村到了。石峽村位於八達嶺鎮西南部、石峽關長城腳下,由三面長城環抱。“村域內長城約有8公裡,墩台11座,文物搶險和保護修繕一直在分批次進行,長城保存狀況較好,羅鍋城、鴛鴦樓等很有特色。”延慶區博物館副館長於海寬介紹。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不僅需要保護好長城本身,還要傳承好長城文化,長城沿線的村落、民俗等也是長城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石峽段長城作為八達嶺段長城的一部分,地勢險要、保存完整,整個村落比較古朴、特色鮮明,為體驗長城文化、打造長城品牌提供了優質資源。”延慶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劉滿利說,“活化資源,讓長城文化可觀、可感、可用,激發了我們建設石峽長城文化村的想法。”

  行走石峽村,抬頭可見長城高聳、青山蒼翠,眼前古村風貌猶存,還有遍布街巷兩側的長城主題小品、攝影展、文化牆……長城文化融入小村的方方面面。

  石峽村流傳著很多長城的民間傳說故事。“2008年,八達嶺長城傳說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目前已搜集200多個長城民間故事,出版的相關書籍擺放在村裡的民宿、村史館等地,拍攝的動畫、視頻等也在石峽村滾動播放。”延慶區博物館遺產部負責人馬慧杰說,“我們還在策劃拍攝‘見長城實景,講長城故事’的視頻,讓游客能邊看長城邊聽故事,歷史文化從而不斷為旅游賦能。”

  村裡的長城歷史文化長廊講述著別樣的長城故事——長城沿線各地的優秀攝影作品、石峽村特色的長城照片和介紹、長城的建筑特色、各歷史時期的長城特色等豐富內容,不但有知識、有趣味,而且美觀大方,增添了村子的藝術范兒。

  “我們的村史與長城文化源遠流長,在村史館內可以直觀感受。”石峽村黨支部委員董忠林說。

  順著路標,腳踩石路,便來到了村史館。豐富多樣的展品簡要梳理了全村長城的歷史沿革,長城主題的剪紙、羽毛畫等非遺作品古色古香,節假日還有長城文化體驗課程。

  來石峽村休閑度假,登山是很多人的期待。“我們修建了3條登山步道,一共5公裡左右。游客可以登高觀賞長城,俯瞰群山。但是為了文物保護,切不能登上長城!”董忠林說,“全村一共有6名長城保護員,每天進行長城巡查,維護長城周邊環境,引導游客文明旅游。”

  夜宿石峽,“石光長城”民宿是不錯的選擇。

  落地窗、陽光房、農家小院,遠觀長城、夜覽繁星……“石光長城”民宿的10多個院子、30多間房在節假日幾乎天天爆滿。“居住其中,感覺既古朴又時尚,還很舒適。”北京市民李可佳與家人慕名而來,“希望深入感受長城文化。”

  讓人眼前一亮的不只是設計感十足的民宿,咖啡館、露天電影院、圖書館也別有韻味。長城文化圖書館是個二層小樓,四面都是落地窗。閱讀時小憩,可遠眺群山、長城,或者點杯咖啡,靜享古村慢時光。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不僅是文物的保護和長城景區的提質升級,更多的是文物文化遺產的有機融合,人們生產生活與長城遺產的共生。通過我們的不懈探索與努力,現在人們來到石峽村,不僅能觀賞長城、聽長城故事、體驗長城文化,還能獲得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劉滿利說,“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發力探索長城文化村建設的途徑與模式,使石峽村成為長城文化的優良載體和傳播平台,讓更多人把美好的長城記憶帶回家。”

 

  河北秦皇島北營子村

  發展旅游產業  建設美麗鄉村

  本報記者  張騰揚

  山海關城北3公裡處,角山長城連綿起伏,十分壯美。

  在長城腳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一號工程”——山海關中國長城博物館(暫定名)項目主體結構已實現封頂,目前正加緊建設。這一項目給當地文旅產業的發展帶來新的契機。近年來,河北秦皇島市山海關區積極打造“長城人家”特色文化主題村落,實現“一村一品”“一村一貌”。

  距離項目大約1公裡,是孟姜鎮北營子村。走進村裡,白牆灰瓦的民居整齊排列,干淨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房前屋后,別致的中國結路燈裝點著村民紅紅火火的日子。

  北營子村南接山海關古城,北連角山長城,是通往角山長城景區的必經村落,原為山海關“一體兩翼、前拱后衛”軍事城防體系中的北翼城。村黨支部書記李成鎖說:“我們村擁有明長城、古城門、關帝廟、戰備地道、大禮堂等各歷史時期的遺址、遺存,為發展鄉村旅游提供了豐富的文化資源。”

  近年來,村裡借助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東風”,深入挖掘本村歷史文化資源,積極發展鄉村旅游和特色農業,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北營子村內,新建成的滿族風情大院很打眼。銅釘木門古色古香,大堂內還展出具有民族風情的火鍋、食盒、點心模具和虎頭鞋、吊床、座鐘等老物件,游人既可以在此參觀,還可以品嘗特色美食。

  如何吸引並留住游客,獲得長城文化旅游發展的紅利,是北營子村需要破解的課題。“我們要借旅游的力,就要想辦法讓游客在村裡留下來。”李成鎖說,要進一步發展特色餐飲、特色民宿,讓地方文化“活”起來,才能不斷增強對游客的吸引力。

  近年來,北營子村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裡還成立了合作社,與文旅開發公司簽訂資產租賃協議,把閑置的民居改造成精品民宿,鋪就旅游發展“快速路”。

  “村裡還有地下隧道和老禮堂等歷史建筑,我們要逐步整理開發,豐富長城旅游內容,打造集長城文化展示、滿族風情體驗和生態旅游觀光於一體的特色鄉村游,促進全村經濟發展,帶動村民致富。”李成鎖說。

  臨近晌午,村民栗玉芳從自家櫻桃大棚裡干完活回家。“山海關大櫻桃的名氣越來越大,我們村發展旅游,採摘櫻桃的游客會越來越多,大伙兒都感覺種櫻桃的前景很好。”栗玉芳說,近兩年,村裡原來坑窪泥濘的田間作業路全部變成平坦的水泥路,既方便村民種地,又為游客採摘提供了便利條件。以前村民大多搞大田種植,現在一些村民開始搭建大棚,發展錯季櫻桃種植,獲取更高收益。

  說起村裡的變化,村民熊長艷打心裡感到美:“大家的日子蒸蒸日上,家家戶戶都拾掇得干淨舒適,還有游客來村裡租房住呢!”

  “我們將在農產品品牌打造、產品包裝以及旅游衍生品開發上下功夫,開展觀光採摘體驗游,一邊發展鄉村游吸引游客,一邊發展特色種植,打造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的美麗鄉村。”李成鎖說。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已達到2萬多元,北營子村成為長城沿線名副其實的小康村。

 

  山西大同李二口村

  邊塞小村面貌新  文旅興旺農家樂

  本報記者  劉鑫焱  鄭洋洋

  古長城在李二口分為兩道。一道沿著陰山山脈,向北攀升而上,走勢蜿蜒,墩台烽堠相望。另一道則是東西向長城,與北向的長城同收眼底。向南數百米,一座座古朴的青磚灰瓦的建筑鋪排開來,這裡就是山西大同市天鎮縣李二口村。

  歷史上,李二口地處戰略要塞,明長城曾在這裡改線,留下的遺跡造就了著名的“錯長城”。近些年來,李二口村把長城元素與古村落文化有機融合,打造民俗文化村,邊塞小村從此成了遠近聞名的景點,面貌煥然一新。

  78歲的村民雷進林,從山腰搬下來住在新居已經3年了。他精神矍鑠,笑著說:“我們這空氣好、水源好、風景好,心情自然好,長壽!”小院裡瓜果挂牆,綠意盎然。

  “現在,擰開龍頭就有水,不用再費力去挑水了,日子越來越好嘍!”與雷進林一樣,大多村民世代居住在此,但種庄稼是看天吃飯,收入來源單一,長期面臨著人去地荒的問題。不少人在山腰居住,生活與出行都很不便,人居環境改造也面臨困難。

  2019年,李二口村實施易地搬遷,70戶村民從山腰搬遷到山腳下的新區,住上獨家小院,通上自來水,污水管網也入了戶,家家都有了電暖器。

  接著,新修建的長城旅游公路通到村口,李二口村逐漸成為山西省長城旅游的特色景點。走上了依托旅游資源脫貧致富的發展道路,村裡一年一個變化。

  街道干淨整潔,太陽能路燈、鮮花綠草映入眼帘,在涼亭小憩,不時能聽到從村中潺潺流過的山泉溪水聲。雷進林時常會在村裡走走看看。不一會兒,雷進林來到了“大姑娘家農家樂”門口,不少鄉親在這兒聊天,不時傳來歡聲笑語。

  幾年前,李二口村要發展旅游,可真要開農家樂,大家都犯嘀咕,30多歲的雷素青卻很堅決,在村委會的支持下,她租下一間店面,開起了小超市和農家樂,母親張桂花做起了服務員。她的生意一天天好起來,村裡的農家樂也越來越多。“尤其是杏花節的時候,一天收入幾千元。”

  杏花節是李二口村旅游的“重頭戲”。村裡幾乎每家都種著杏樹、李樹,成為沿線萬畝杏林景觀的一部分。到了四月,李二口村主打“游長城、賞杏花、品民俗”的旅游節品牌,吸引了大批游客。

  在原來村民住的山腰舊址,現在蓋起了一座座場館,邊塞文化、紅色記憶、非遺剪紙、長城博物館……村裡還打造了九曲黃河燈陣、黑桃體驗館等民俗體驗場所,游客有了更豐富的體驗。“我們要盡可能讓游客吃一頓,住一晚。”李二口村第一書記王志勇介紹。

  在依托長城資源發展旅游的同時,當地始終堅持保護第一。“我們修舊如舊,盡可能讓古長城延年益壽,把歷史遺產盡可能完整地留給后人。”天鎮縣文管所負責人田雨說,“我們還在村民中設置了長城保護員的職位,加強對古長城的巡視。同時,通過系列工程帶動群眾就業。”

  這幾天,在李二口村長城景區,不少村民忙著在長城沿線附近鋪設步道。“經過山西文物部門論証批復,投資1500萬元建設人字形巡護展示步道3000余米,配套建設休憩觀景台、講解與警示標識牌等,預計2023年6月竣工。”田雨說。

  “步道修建后,可以避免游客對文物的直接觸摸,保護文物本體。同時,步道和村內的觀光展館連接在一起,把古村和長城元素更好地融為一體,帶動群眾致富。”王志勇說,“未來,我們還將結合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與周邊旅游資源合作,做大做強李二口的文旅品牌。”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6日 06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