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第109次疫情防控專題會強調

以強烈責任擔當抓好疫情防控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10月07日08: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6日,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第109次疫情防控專題會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分析研判當前疫情形勢,進一步安排部署局部疫情應急處置和外防輸入各項工作。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責任,毫不動搖堅持疫情防控總策略總方針,認真落實省委“早、快、准”要求,加快推動疫情見底清零,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工作,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遭遇戰阻擊戰殲滅戰,堅決守牢疫情防控山西陣地,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商黎光,省領導張吉福、陳安麗、李鳳岐、韋韜、鄭連生、張復明、賀天才、劉旸、孫洪山出席會議,於英杰通報有關情況。

林武指出,近期我省出現新一輪輸入性疫情,應急處置仍處於關鍵時期。有疫情的市縣要堅持以快制快、提級管理,充分調配各方面力量資源,確保核酸檢測、流調篩查、隔離轉運、醫療救治、社會面管控等工作無縫銜接,做到“四應四盡”“日清日結”,力爭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有新增病例的地方要立足防擴散、防外溢,與時間賽跑,繼續縝密細致開展流調溯源,快速精准有效做好區域核酸檢測,確保把所有風險排查出來、防控到位。特別是要對太原有關果蔬市場風險人員進行上溯流調,採取更有針對性的舉措,徹底阻斷果蔬市場疫情傳播鏈條。要高度重視集中隔離點的規范管理,嚴格執行有關工作規程,嚴防發生交叉感染。

林武指出,在抓好應急處置的同時,要聚焦常態化防控重點,舉一反三、查漏補短,進一步筑牢外防輸入防線。一要加強風險人員管控。嚴格落實“落地核酸+點對點轉運+精准賦碼+分類管控”等工作機制,認真做好有關重點地區入晉返晉人員的上溯排查和風險管控,加強跨縣區全流程閉環轉運的統籌對接,嚴防漏管失控。要進一步做好入晉返晉貨車司乘人員“落地檢”工作,在晉期間實行“五天五檢”,即入晉后前五日內每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並強化流入流出地工作銜接,確保風險防控到位、保通保暢服務到位。二要嚴格重點部位管理。加強農產品批發市場人流物流進出管理,加快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辦法,加快開展防控能力改造提升,切實堵住農貿市場這個風險點。三要扎牢校園防控網絡。落實好高校返校學生有關分類防控措施,持續做好各類學校師生核酸抽檢等工作,完善相關應急預案,牢牢守住校園安全防線。四要壓實公民個人防控責任。引導廣大群眾認真履行個人主動報備法律責任,自覺參加常態化核酸檢測,嚴格遵守驗碼測溫及戴口罩等防疫要求,最大限度減少聚集性活動,筑牢群防群控堅固防線。林武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防控能力建設是基礎,大規模核酸檢測能力提升是關鍵。要統籌日常核酸檢測和全域核酸檢測,抓好採樣隊伍建設,強化人員培訓和業務指導,強化各方面檢測力量的科學調度,強化加急優先樣本快檢快報,以高質量高效率的核酸檢測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林武強調,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上來,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堅定扛起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的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扎實推進能源保供、項目建設、民生保障、安全生產等重點任務,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楊文)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