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晉城完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

改造水電氣 方便吃住行(有溫度的舉措 暖民心的行動)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10月17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一頭連著民心,一頭連著發展,對於擴內需、惠民生、促進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新增停車位、遷改路燈線杆、完善小區綠化、提升物業服務……近年來,山西省晉城市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改善人居環境,改造水、電、氣等生活設施,更好滿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坐在小區花園裡的長椅上,弓福梅悠閑地看著樹下穿行的車輛。作為山西省晉城市林業系統的一名退休職工,65歲的弓福梅對東街街道鳳翔社區改造前后的變化,感觸很深。

  10月底前,晉城市將改造完成今年計劃的130個老舊小區。晉城市住建局局長馬陽光介紹,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服務和管理也上了新台階。”

  治理亂搭建

  街巷更寬闊

  碰到弓福梅時,她剛帶著小孫子來到小區的廣場。陽光從茂密的梧桐樹葉縫隙中洒下來,藍色與橙色搭配的塑膠地面清新亮眼,孩子們在廣場一角的“挖沙區”玩得不亦樂乎,嬉鬧的聲音飄揚在花園上空。這個花園廣場是鳳翔社區改造后的3個廣場之一,居民們有了茶余飯后遛彎的新去處。

  據鳳翔社區黨支部書記李海軍介紹,社區共有60棟7層樓房,分別歸屬不同的單位。各有歸屬的結果,就是管網老化、年久失修的問題越來越突出。

  “有一次我們小區有個單元一樓水管滲漏。因為當年修的管道雨污不分流,味道直沖2樓,兩家因為這個吵了起來。本來不是什麼大事,卻引發了鄰裡糾紛。”李海軍介紹,“我們去協調,更換起來卻比較麻煩。一根主排水管,要換需要樓上樓下商量好,整體都換。得虧趕上了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一步到位!”

  此前,鳳翔社區內部大量圍擋的存在,也讓本就逼仄的空間更堵塞。鳳翔社區處在晉城市中心,社區內的實驗小學與幼兒園是人流密集場所。弓福梅曾在接孫子放學時目睹交通事故的發生,給“市長熱線”打過電話:“家長們在外面接孩子放學得躲著道,車輛根本不避讓。家長亂哄哄擠作一團,很容易引發交通事故。”很快,她的建議得到回應,有關部門在放學時對該路段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

  但這依然不是“治本”辦法。社區網格員劉完生說:“有一次我送孩子上初中,早上7點鐘出門,一個小時堵得出不去,孩子最后硬是遲到了。歸根到底,是要解決小區道路環境差、亂停亂放的問題。”群眾的呼聲越來越強烈,2019年底,晉城市重點圍繞老舊小區的基礎設施提升,分三批進行改造。鳳翔社區位列第一批10個改造社區之內。

  新增停車位850多個,新增標示線路4600米,拆除廣告匾額650處,路燈線杆遷改100余根,拓寬街巷13條……前后一年時間,鳳翔社區不斷更新設施。“現在我們社區拆除了原來各小區之間的圍擋,感覺空間變得更大了。”社區干部、老住戶張寧介紹,“秩序好多了,大家的心情也更舒暢了。”

  綠化大提升

  環境更整潔

  “來啦,還是老樣子?”店主老馬識別度很高,他留著絡腮胡,和老顧客打著招呼。

  晉城市民張志超對位於鳳台社區的“老馬過油肉”情有獨鐘:“晉城的過油肉和山西傳統名菜過油肉不同,我們這裡是帶湯的,哧溜著就喝進去了。”得空的工夫,老馬回憶以前的場景:“也就這兩三年,變化真大。以前就是社區裡的一塊空地上,商戶在這擺幾張桌子,算是佔位。來得遲了,就沒有好位置了。”

  現在,鳳台社區整齊的街面上,改造一新的集市集合了小吃、菜市,商戶們有了自己的固定攤位,挂上了自己的招牌,“現在環境更加整潔、車更好停了,來的客人自然更多,我每個月能多賺幾千塊呢!”老馬嘿嘿笑著。

  鳳台社區是晉城市最早進行老舊小區改造的“示范點”。社區主任姚雲雲介紹,建於1985年的鳳台社區有6648戶住戶。2020年以前,這裡匯集了40多棟樓房,還有諸多門面、駐地單位,小區裡遍布電線“蜘蛛網”,違建門房連接成片,改造難度很大。“有一次施工被阻攔。因為改造提升要打通微循環路,居民的自建房要被拆遷。經過反復溝通說服,才順利將違章建筑拆除。”

  小區的綠化提升,是改造的重要內容。“但綠化改造是個技術活。”晉城市城區住建局副局長閆忠斌深有感觸。為了亮化小區,改造施工方特意買了成品苗木栽植進去。可沒成想,第二天施工隊到現場一看,有兩棵樹被群眾連根刨掉,“我們走訪才意識到,因為老舊小區普遍是低層,成品苗木遮光比較嚴重,所以沒有受到大家歡迎。”那件事發生后,施工團隊又連夜換栽矮化苗木品種。

  在晉城市高平市友誼小區,8棟老樓穿上新衣,樓下的小廣場被綠植和花卉包圍。出門不遠,便是一個“口袋公園”,白色的小門狀若蠶繭,道路曲徑通幽,若從空中俯瞰,則是一個飄揚的絲帶造型。“這是一個‘潞綢’主題公園。”高平市北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原亮亮介紹,利用老舊小區周邊邊角地、廢棄地,“我們圍繞‘增綠’和游園小品,結合群眾需求,因地制宜增加健身器材、景牆雕塑等。今年打造了50個‘口袋公園’,讓群眾推門見綠、移步入園。”

  物業強服務

  社區更安居

  今年60歲的邢永愛,提起現在的鳳台社區,首先提起的是物業服務的改善。

  面子提升,裡子更要提升。讓專業物業公司來運營,是維護老舊小區正常運行的必然選擇。但長久以來,老舊小區物業一直是短板。鳳翔社區物業公司負責人毋江豫一開始挺猶豫:“以前我們不願意接老舊小區。以這小區為例,我們50名員工,物業費加起來剛夠發工資。加上老舊小區管網老化總容易出問題,一看就是‘賠本買賣’。但改造提升完之后解決了很多問題,給我們進入老舊小區提供了新的機遇。”

  在鳳翔社區,一台掃地機器人正在街道上緩緩工作,它經過后的道路干干淨淨。“這是我們引入的物業專用掃地機器人,提前設定好線路,它會定時定點去工作,減輕了保潔人員的工作壓力。”在智慧社區監控中心,36路攝像頭對准了小區各個出入口,為老舊小區群眾的生活安全提供保障。

  “我們鳳台社區有16戶獨居老人。”姚雲雲打開智慧社區雲平台,16戶老人的居家位置在地圖上清楚展現。右下角有一項獨特數據——用水量,“這裡顯示著每位老人每天的用水數據,如果連續一天以上用水量是0,我們的社區人員和物業人員就會‘敲門’,確保老人的狀態穩定健康。”

  借助改造后新裝的攝像頭和人臉智慧識別系統,社區安防得到升級。63歲的居民毋先萍說,“我們的智慧社區有陌生人識別和軌跡追蹤,從哪來、到哪去,看得清清楚楚。”

  除了硬件設施的提升,社區服務也在不斷優化。毋先萍的丈夫在病床上躺了近20年,平時出去檢查看病,家人們不在時,都是社區的人抬上抬下,毫無怨言。提起社區多年對她的幫助,毋先萍不覺抹淚。毋先萍也積極投身社區工作,她是居民代表,亦是網格輔助員。平時鄰裡社區有什麼事,她都搶著幫忙做。“我們家被評為最美家庭,靠我一個人不可能的,這個榮譽是整個社區的。”

  “在老舊小區改造的基礎上,我們採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物業公司’雙服務模式,並推動‘支部建在物業上’,推動全市84個社區、773個小區工作人員與物業管理人員‘雙向進駐、交叉任職’,形成了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共同體。”晉城市委組織部部長辛艾艾介紹,“我們還推動制定《晉城市物業管理條例(草案)》,建立物業准入退出機制,目前,晉城市老舊小區物業覆蓋率從46.8%增加到92%。”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7日 14 版)
(責編:段思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