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萬榮縣

非法堆放的鋁灰渣運走了(身邊事·反饋)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10月31日11: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9日,本報讀者來信版刊登《鋁灰渣非法堆放  嚴重污染周邊環境》,反映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光華鄉喬村鋁灰渣非法堆放問題。運城市對此高度重視,運城市生態環境局主要負責人第一時間帶隊趕赴現場核查,萬榮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辦公,分管副縣長持續在現場蹲點調度,運城市生態環境局萬榮分局、縣公安局、光華鄉政府等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基本完成固廢污染處置工作(見圖)。

  針對非法堆放在喬村的鋁灰渣,運城市生態環境局萬榮分局牽頭成立專案調查組。調查發現,2020年4月至2021年11月,萬榮縣南張鄉范村袁某在未辦理相關環保手續、未取得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的情況下,使用運輸貨車,將5765.18噸鋁灰渣分批運至喬村原養殖場南崖處堆放。堆存鋁灰渣採用噸袋包裝,頂部及底部鋪蓋塑料布進行了簡易防晒防滲處理。目前縣公安局已對袁某採取刑事拘留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對於非法堆放的鋁灰渣,運城市生態環境局萬榮分局和光華鄉政府聯系后,調配人員、車輛,於9月7日前全部轉運至具備處置條件的企業。運城市生態環境局萬榮分局還委托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學勘查院有限公司,對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情況進行檢測。光華鄉政府召開全鄉干部大會,對轄區內的荒溝、荒地、廢棄廠房進行全面細致排查。

  據介紹,下一步,運城市生態環境局萬榮分局將推動建立固廢危廢定期排查機制、企業生產監管機制,確保及時發現問題、及早處置問題。該縣各鄉鎮將依托社會治理全科網格體系,對環境違法行為進行網格化排查。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07 版)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