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省鄉村教師武愛國扎根山坳四十余載

三尺講台 一生奉獻(追夢路上)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2年11月0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武愛國與學生合影。
  新華社記者 柴 婷攝

  武愛國在給學生上音樂課。
  王興澤攝(人民視覺)

  在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次營鎮中心學校的課堂上,老教師武愛國被學生們圍在中間,這節關於“力與運動”的實驗課,孩子們覺得有趣極了。這學期,武愛國要教授兩個年級的科學課和音樂課。

  武愛國今年59歲。1981年,他高中畢業成為一名小學民辦教師,來到陽城縣北次營村任教。“那會兒,學校設在一座古廟裡,夏天下大雨漏雨,冬天得生炭火取暖,條件挺艱苦。”回憶過去,武愛國禁不住感嘆。

  1984年,武愛國考上晉城師范學校,畢業后成為一名正式老師。多年來,武愛國扎根在家鄉的山坳裡,“哪裡需要,就去哪裡。”

  武愛國見証了時代變遷和教育工作的進步。2007年,次營鎮多個村小合並,成立了次營鎮中心學校。這裡有干淨整齊的校舍、多媒體教室、標准化操場。學校還成立了鄉村少年宮,開設了舞蹈、音樂、美工等7個興趣班,山區小學的條件越來越好。次營鎮中心學校還是一所寄宿制學校,大部分學生是留守兒童。武愛國與他們朝夕相處,希望讓孩子們的童年時光多些溫暖、多些快樂。

  一晃40多年過去了,武愛國先后在7個鄉村小學任教,教過語文、數學、科學和音樂,其中有一半時間擔任班主任。“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沒覺得在村小教書苦。”日復一日的守護,化為他朴素的話語。

  次營鎮中心學校最多的時候有700名學生,隨著越來越多的學生去城裡讀書,現在隻剩下約100名學生。明年,武愛國就要退休了,其他20多名老師還將繼續堅守這方講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2日 06 版)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