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汾陽市:鄉村田野看“豐”景 農民豐收樂開懷

2022年11月07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紅穗翻滾、蔬果飄香。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在汾陽市廣袤的田野上,處處展現著農業發展的豐碩成果。

“今年這個玉米,長勢很好,品種也好。一畝地下來收入就在1800元以上,收成比去年好很多。”汾陽市賈家庄鎮古浮圖村村民李大軍邊掰玉米邊說。

玉米增產又增收,高粱豐產需求旺。近年來,隨著汾陽市白酒產業的快速發展,對釀酒紅高粱產生了旺盛需求。借助白酒產業發展的東風,該市因地制宜調整和優化高粱種植布局,並不斷推動高粱種植朝著規模化、標准化方向發展,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肖家庄鎮西馬寨村黨支部副書記梁寶金說:“我們總共從戶裡流轉回2000畝土地,全部統一管理、統一種植。現在高粱已經成熟了,收割以后送到烘干的地方,通過去殼去雜,然后烘干成標准水分,送到酒廠成為做酒的原材料。”

高粱豐收映紅了農民的笑臉,辣椒種植鼓足了農民的腰包。

任立煜是陽城鎮孝臣村一名返鄉創業青年,今年他種植的辣椒喜獲豐收。火紅的辣椒像小山一樣堆放在農戶的院子裡。一串串個頭飽滿、顏色紅潤的辣椒壓滿枝頭,村民們提著籃筐,忙碌地進行採摘。

辣椒產量高、成熟快、市場好,辣椒成熟后,以訂單農業的方式,以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推廣,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今年辣椒的價格在12到15元之間,畝產可以達到700斤左右,老百姓可以每畝收入可以達到8000多元。通過五年來的不斷探索,現已形成一套完善的辣椒管理體系,帶動周邊73戶進行種植,今年種植面積270多畝,辣椒主要銷往貴州,每年固定時間客戶就會過來,一次性就把辣椒銷售一空。”陽城鎮孝臣村返鄉創業青年任立煜說。

近年來,汾陽市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培龍頭、建基地、創品牌、拓銷售,著力打造“一田兩園三帶十基地”,大力發展谷子、釀酒高粱、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花生、紅薯、長山藥、設施蔬菜等十大特色產業基地,一個個特色農業產業基地花繁果碩,一個個農業企業產銷兩旺,一個個鄉村文明富足,“百花齊放”的特色農業產業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勃勃生機。(馬聰聰、吳丹)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