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山西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

2022年11月09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9日電(記者 麻潞)11月8日,記者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按照《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山西省醫保局聯合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省鄉村振興局、省稅務局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防止出現規模性因病致貧返貧。

按照《實施意見》,縣級醫保部門對困難群體和脫貧人口參加居民醫保、醫療總費用、待遇享受、醫療費用個人負擔等情況進行監測,困難群體和脫貧人口個人年度累計負擔醫療費用超過6000元的,納入醫保因病返貧監測范圍﹔其他參保居民個人年度累計負擔醫療費用超過2萬元的,納入醫保因病致貧監測范圍。縣級民政、鄉村振興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將符合監測、救助條件的人員納入相應的保障范圍,並在5個工作日內向縣級醫保部門推送信息﹔縣級醫保部門按規定給予醫保幫扶。

據介紹,山西共有城鄉低保對象111.8萬人,特困人員12.9萬人,低收入人口32.08萬人。各級醫保、民政、財政、鄉村振興、稅務等部門要加強工作銜接,進一步完善困難群體動態調整信息共享機制,確保納入資助參保范圍且核准身份信息的困難群體應保盡保。

同時,落實醫保精准幫扶機制,及時有效保障。通過加強部門協作,堅決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現象的發生,持續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山西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各級財政部門一方面確保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到位,今年截至目前已到位150.33億元﹔另一方面對困難人員參保個人繳費部分進行分類資助,今年資助參保支出預計將達到4.47億元。2021年,全省各級財政醫療救助資金到位8.30億元,2022年截至目前已到位16.15億元。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