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呂梁方山縣后則溝村:下活產業特色棋 走出鄉村富民路

2022年11月10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呂梁市方山縣積翠鎮后則溝村800畝山楂紅遍枝頭,迎來豐收季。紅彤彤的山楂層層疊疊挂滿枝頭,顆顆山楂隨風搖曳,傳遞著豐收的喜訊。

“今年,我們村的山楂喜獲豐收,大家在山上採摘山楂,一天能掙80元,能干半個多月,比閑在家裡強多了。”方山縣后則溝村村民張彩彩激動地說。

百畝山楂園是后則溝村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積極探索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新路子,盤活農村撂荒地而發展的特色產業。如今,昔日的“撂荒山”,搖身一變成了“花果山”和“致富山”。

業興則村興,產業旺則民富。方山縣積翠鎮后則溝村按照“村集體主導、合作社運營、脫貧戶參與、全民投入、按股分紅”的原則,探索形成了多元化種植、村集體經濟破零、全民增收致富的“村集體+合作社+脫貧戶”的產業發展模式,不僅壯大了村集體經濟,村民們也在小康路上穩步前行。

為了能讓土地得到更好利用,后則溝村在山楂樹下套種柴胡、金銀花等中藥材,經過多年的經營,目前,后則溝村已經種下山楂樹3萬余株,套種黑枸杞400畝、柴胡600畝。同時,在村兩委班子的帶動下,目前后則溝村還大力發展蔬菜大棚、櫻桃葡萄大棚、種養殖業。通過帶著群眾干,做給群眾看,讓群眾對村集體經濟增收更有信心。

下一步,后則溝村將進一步做大做強村山楂經濟林及林下中藥材種植,做好山楂深加工及中藥材深加工、發展壯大村種養殖業、大棚經濟﹔利用山楂經濟林天然優勢,打好鄉村旅游業牌,聚焦鄉村振興,構建農業經濟發展新引擎、下活產業“特色棋”。

“我們將打造后則溝村露營基地、房車營地,開設家庭農場等,努力將后則溝村打造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村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美麗新農村。”方山縣積翠鎮后則溝村黨支部書記劉巨貴說。(白鵬偉、劉艷艷、張迎、趙文靜)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