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紅棗綴枝頭 村民“棗”致富

2022年11月1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地處黃河岸邊的臨縣開陽村,一顆顆紅棗挂滿枝頭,碩果累累,棗農們正忙著採收紅棗,一箱箱標有“農產品地理標志”的臨縣開陽大棗正源源不斷地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

臨縣以盛產優質紅棗聞名,被譽為“中國紅棗之鄉”。臨縣開陽村,因山環水繞,日照充足,晝夜溫差明顯等原因,當地出產的黃河灘棗,顏色深紅、個大、皮薄、肉厚、核小、含糖量高,被譽為“中國紅棗之鄉”的“棗中之王”。由於開陽大棗口感好、品質佳、營養豐富, 2012年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

多年來,開陽村在紅棗的綜合管理、良種培育、豐產栽培等方面取得了許多成功經驗,有效地提高了紅棗的產量和品質。而今,開陽村紅棗年產量近百萬斤,紅棗種植已成為村裡的主導產業。隨著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的發展,開陽村內建起現代化的大棚紅棗產業園40畝,新培育了蟠桃棗、蛤蟆棗、臨黃一號等一批紅棗優良品種。

近年來,臨縣加大對開陽大棗的保護開發力度,委托臨縣曲峪鎮綠色開陽紅棗專業合作社,針對“臨縣開陽大棗”全產業鏈制定生產技術規程和質量控制技術規范,培訓農業技術人員、企業技術人員、農戶等500人次以上,形成產品生產到銷售全產業標准集成,推進全產業鏈標准化,精細化、標准化的管護讓臨縣開陽大棗的顆粒更大、品質更優。

依托標准化管護優勢和地標農產品品牌知名度,如今,開陽大棗名聲在外,成為紅棗市場上的另類“風景”,給當地村民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武婷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