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10項35條!山西制定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舉措

2022年11月16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6日電(記者 麻潞)據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官網消息,為全面落實國家關於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20條措施,山西制定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0項35條實施意見。具體如下:

一、優化風險人員管控措施

(一)對7天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實施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期間賦紅碼管理、不得外出。在居家隔離的第1、3、5、7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

(二)對7天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實施3天健康監測,除“落地檢”外,分別間隔24小時再開展2次核酸檢測(3天3檢)。

(三)對密切接觸者,實施“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隔離期間賦紅碼管理、不得外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第1、2、3、5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第1、3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

(四)要根據感染者活動軌跡,參照《密切接觸者判定與管理指南》要求,快速、精准判定密切接觸者,對人員較為密集復雜的病例活動場所適度擴大密切接觸者判定范圍,確保不漏一人。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五)對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人員,實施5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賦黃碼管理,第1、3、5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非必要不外出,確需外出的,不前往人員密集公共場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優化入境人員管控措施

(六)加強遠端防控,全面落實登機前嚴格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體溫檢測、機上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對有症狀者、疑似病例、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未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發熱旅客嚴控登機。

(七)對入境人員,實施“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隔離期間賦紅碼管理、不得外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第1、2、3、5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第1、3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入境人員在第一入境點完成隔離后,目的地不得重復隔離。

(八)入境人員核酸檢測Ct值小於35時判定為陽性。對解除集中隔離時核酸檢測Ct值在35至40之間的入境人員予以進一步甄別,24小時后再完成一次核酸檢測,如Ct值仍小於35,立即轉運至定點醫院或方艙醫院隔離治療﹔如Ct值大於等於35,一般為既往感染,落實居家隔離“3天2檢”、賦黃碼、不外出。

(九)對入境重要商務人員、體育團組等,要強化單位主體責任,按照“一事一策”原則,制定針對性的防控方案,對入境重要商務人員、體育團組等“點對點”轉運至免隔離閉環管理區(“閉環泡泡”),開展商務、訓練、比賽等活動,定期核酸檢測,期間賦碼管理,不可離開管理區,杜絕“破環”。中方人員進入管理區前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完成工作后,根據風險大小採用相應的隔離管理或健康監測措施。

三、優化“第一落點”防控措施

(十)各交通場站、公路卡口疫情防控檢查站點“點對點”接返工作專班,要保持領導體系不變、組織框架不變,對所有入晉返晉人員嚴格執行“第一落點”核酸檢測,對低風險區人員落實“單採單檢、加急標識、優先檢測、及時上報”的核酸檢測要求。對高風險區和有外溢風險地區的人員繼續嚴格落實“落地核酸+點對點轉運+精准賦碼+分類管控”全鏈條閉環管控措施,守牢外防輸入關口。

(十一)優化入晉檢疫信息登記系統,實現與核酸檢測登記系統的互聯互通,所有入晉返晉人員填寫“入晉檢疫信息登記”或當地的檢疫信息登記,對低風險區人員除“落地檢”外,繼續落實3天2檢,未落實的賦黃碼管理,補齊核酸檢測頻次后再予轉碼。

(十二)加強省外入晉返晉貨運車輛管理,繼續堅持入晉返晉貨車司乘人員抵晉后前5天單採單檢的“5天5檢”和點對點無接觸貨物交接等防控措施,同時,要進一步優化流程,保障貨車快速有序通行。

四、嚴格落實分類管控措施

(十三)嚴格集中隔離管理。加強集中隔離點建設,強化隔離點能力儲備。要按照“三區兩通道”要求,合理分區和設置,安全防護設施齊全。要規范集中隔離點管理,落細落實封閉管理、核酸檢測、醫廢處理、消毒消殺等措施,嚴格落實隔離點工作人員登記造冊、培訓上崗、疫苗接種、集中住宿、核酸檢測等規定,實行人員固定、閉環管理機制。全面落實集中隔離人員接收、入住、轉運和解除的全程閉環措施,集中隔離人員賦紅碼管理,嚴格實施“三巡查、兩監測、兩消毒、日報告”管控措施,堅決防止隔離場所內部交叉感染。

(十四)嚴格居家隔離管理。居家隔離應在醫務人員指導下進行,做到單獨居住或單間居住,盡量使用單獨衛生間,做好個人防護,減少與其他同居住人員接觸。居家隔離期間賦紅碼管理,本人及共同居住人員不得外出。嚴格落實“足不出戶、上門服務”,做好健康監測、核酸檢測、消毒消殺、生活保障等工作。居家隔離期間可採取有效的、可追溯的技術防范措施,確保隔離效果。不具備上述條件的,一律實施集中隔離。

(十五)嚴格居家健康監測管理。居家健康監測要選擇在通風較好的房間,盡量保持相對獨立,盡量使用獨立衛生間。居家健康監測期間賦黃碼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如就醫等特殊情況必需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街道(鎮)、社區(村)要組織專人負責居家健康監測人員管理,明確職責,定期報告管理情況。

實行上述分類管控的人員,一旦檢出陽性,立即開展傳播風險研判並追蹤管理相關風險人員,防止疫情外溢。同時在管理期滿且核酸檢測陰性后及時轉碼。

五、優化核酸檢測策略

(十六)風險職業人員和重點機構場所人員、物品和環境的核酸檢測,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關於進一步明確重點行業重點場所重點風險人員及物品環境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晉疫情防控領導組發〔2022〕26號)要求執行,做到應檢盡檢。

(十七)各地要在為群眾提供免費、自願、方便的核酸檢測服務的基礎上,對進入公共場所的人員查驗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十八)本地發生疫情后,加強分析研判,合理確定核酸檢測范圍和頻次,科學組織核酸檢測工作,糾正“一天兩檢”“一天三檢”等不科學做法。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僅在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等疫情底數不清時開展。

(十九)提高核酸檢測質量,嚴格按照《關於做好農村地區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晉疫情防控領導組發〔2022〕31號)和《關於補齊短板提升區域核酸檢測能力的通知》(晉疫情防控領導組發〔2022〕32號)的工作要求,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優化採、送、檢、報流程,加強實驗室質量控制,進一步提供高質量的核酸檢測服務。

六、及時精准劃定風險區域

(二十)發生本土疫情后,依據流調溯源和分析研判情況,將感染者的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但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劃定范圍。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離開低風險區須持 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原則上要在新冠病毒感染者確診后5小時內,由市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確定高、低風險區並對外公布,第一時間採取管控措施,防范風險人員外溢。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學校、企業、園區、農村、城中村等發生疫情后,要按照“整體封控、分區切割、劃小單元、網格管理”的策略高效開展疫情處置工作。

七、科學開展分級分類救治和藥物儲備

(二十一)加強醫療資源建設。加強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和亞定點醫院建設,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備,儲備重症、呼吸及相關專業隊伍,配齊設施設備,增加醫療救治資源。落實分級分類診療方案、不同臨床嚴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標准、各類醫療機構發生疫情和醫務人員感染處置方案,做好醫務人員全員培訓,充分保障“一老一小”、孕產婦和重症醫療等重點人群救治需求。

(二十二)加快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物儲備。做好供應儲備,滿足患者用藥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風險和老年患者治療需求。重視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做好有效中醫藥方藥的儲備。加強急救藥品和醫療設備的儲備。

(二十三)加強中醫藥預防干預,向全省大力推廣“清肺排毒湯”“益氣除瘟顆粒”等國家及我省有效中醫藥防治方藥,確保一線重點人群“願服盡服”。落實好定點醫院中西醫結合救治機制,做好中西醫協同救治。補齊公立中醫醫院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按照國家要求規范中醫醫院發熱門診設置和管理。加強醫務人員全員培訓,提高中醫醫療機構防控救治能力。做好中醫藥方藥常態化儲備,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中醫藥防治需求。

(二十四)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制定加快推進疫苗接種的方案,加快提高疫苗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特別是老年人群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加快開展具有廣譜保護作用的單價或多價疫苗研發,依法依規推進審批。

八、強化學校、企業、社區等重點單位疫情防控

(二十五)優化校園疫情防控措施。完善校地協同機制,屬地要優先安排校園轉運隔離、核酸檢測、流調溯源、環境消毒、生活物資保障等工作,支持學校以快制快處置疫情。在省學校防控組領導下,各級教育部門要牽頭成立工作專班,逐一排查校園隨意封控、封控時間過長、長時間不開展線下教學、生活保障跟不上、師生員工家屬差異化管控等突出問題並督促整改,整治防控不力和過度防疫問題。各級教育部門設立投訴平台和熱線電話,及時受理、轉辦和回應,建立“接訴即辦”機制,健全問題快速反應和解決反饋機制,及時推動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

(二十六)落實企業和工業園區防控措施。在省企業防控組領導下,各地要相應成立專班,摸清轄區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企業和工業園區底數,“一企一策”“一園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預案。落實企業和工業園區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建立從企業、園區管理層到車間班組、一線職工的疫情防控全員責任體系,細化全環節、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賬。嚴格返崗人員涉疫風險核查,確認安全后方可返崗。加強對關鍵崗位、關鍵工序員工的生活、防疫和輪崗備崗保障,完善第三方外包人員管理辦法,嚴格社會面人員出入管理。疫情期間,要全力保障物流通暢,不得擅自要求事關產業鏈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點企業停工停產,落實好“白名單”制度。

(二十七)在省社區防控組的領導下,各地要完善社區(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專群結合的防控體系,健全工作機制,落實落細“三級包保”“五包一”社區防控責任制,將防控責任措施細化落實到自然村、小區和網格。做好風險人員排查,在專業公共衛生機構指導下,嚴格落實目標對象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居家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閉環管理措施。要加強防控政策宣傳,普及防疫知識,大力宣傳和倡導移風易俗。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強化環境衛生整治。要建立社區居民、陽性病例、密接人員、重點人群、工作人員五本台賬,落實物資儲備和志願者隊伍動員組建,提升社區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能力。疫情發生后,志願者要加入工作專班,統一協調調度,做好風險人員管控、垃圾和醫療廢物處理、核酸檢測、個人防護、生活服務保障等工作。要按照《全省“無疫社區”創建工作實施方案》要求,以“疫情早發現、社區無傳播、居民零感染”為目標,積極開展無疫社區創建。

九、強化重點機構、重點人群疫情防控服務保障

(二十八)強化重點機構、重點人群保護。社區要摸清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患者、孕產婦、血液透析患者等群體底數,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優化對養老院、精神專科醫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場所的管理。

(二十九)加強封控隔離人員服務保障。要全面摸排社區常住人口基礎信息,實行網格化管理,動態掌握空巢獨居老年人、困境兒童、孕產婦、基礎病患者等重點人員情況,建立重點人員清單、疫情期間需求清單。指導社區與醫療機構、藥房等建立直通熱線,小區配備專車,做好服務銜接,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拒診,保障居民治療、用藥等需求。做好封控隔離人員心理疏導,加大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各地要建立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及時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封閉小區配送、區域聯保聯供等預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儲備。優化封閉區域終端配送,明確生活物資供應專門力量,在小區內劃出固定接收點,打通配送“最后一米”。解決好人民群眾實際困難。

(三十)分類有序做好滯留人員疏解。發生疫情的地方要對不在高風險區的外地人員,評估風險后允許其離開,避免發生滯留,返程途中做好防護。發生較多人員滯留的地方,要專門制定疏解方案,出發地與目的地加強信息溝通和協作配合,在有效防止疫情外溢的前提下穩妥安排,交通運輸、民航、國鐵等單位要積極給予交通運力保障。目的地要增強大局意識,不得拒絕接受滯留人員返回,並按照要求落實好返回人員防控措施,既要避免疫情外溢,也不得加碼管控。

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保障

(三十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而是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的新特點,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三十二)加強宣傳引導和政策解讀。引導全社會充分認識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防控總策略總方針的重要意義,引導客觀認識我國防控政策措施的優化調整是基於病毒變異的特點,既是科學的更是必要的,爭取廣大群眾和基層一線工作人員的理解和支持,筑牢群防群控基礎。加強輿情監測,及時回應群眾關切。

(三十三)加強工作指導和各級培訓。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切實擔負起責任,加強對本行業本領域優化調整工作的指導,完善配套政策,督促各項措施落實。各地要准確把握政策要義,進行全面部署,細化具體工作要求,深入開展面向各級防控工作人員的培訓,通過組織培訓,推動提升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聯防聯控機制、基層防控一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十四)加大“一刀切”、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在省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的領導下,各地要落實屬地責任,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對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發揮各級整治層層加碼問題工作專班作用,高效做好舉報線索收集轉辦,督促地方及時整改到位。各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對行業系統的督促指導,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實起到震懾作用。

(三十五)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確保防控體系高效運行,堅持五級書記抓防疫,堅持縣鄉至少一半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壓實“四方責任”,結合實際周密組織實施,加強政策培訓、力量統籌和物資保障,有力有序推進防控措施優化調整。要強化責任擔當,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切實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要堅持底線思維,突出問題導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體現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