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太原多措並舉推動“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

2022年11月16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據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該市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積極作為,做好太原市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日常建設和管理工作,促進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真正成為“遺產豐富、氛圍濃厚、特色鮮明、民眾受益”的文化生態保護區。

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是指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核心,對歷史文化積澱豐厚、存續狀態良好、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全國現有23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是原文化部於2010年6月批准設立,是全國首批、山西唯一的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包括太原市所轄的晉源區、小店區、清徐縣、陽曲縣等四縣區。

近年來,太原市委、市政府按照《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建立“保護優先、整體性保護、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和工作方式,在保障機制、整體保護、生態優化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的自然環境、文化遺產及特殊的文化空間、場所、生活空間等多種自然和文化形態得到了協同保護。

完善建設機制。按照保護區總體規劃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成立太原市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指導、協調、推進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的建設工作﹔印發《太原市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工作制度》,切實加強太原市對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工作的組織領導、統籌推進,增進組成部門和涉及地域間的協同配合﹔統籌協調相關縣區明確建設和管理各項任務,成立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配備工作人員,落實財政資金,掌握驗收標准。

建立四級名錄體系。在普查摸底的基礎上,經過推薦、評審、公示等程序,各縣(市、區)人民政府公布縣級非遺名錄460項,市政府公布市級名錄7批共160項。經過向國家、省積極申報,全市先后有晉劇、太原鑼鼓等18個項目被列入國家級名錄,傅山拳法等66個項目被列入省級名錄。目前,具有太原地方特色的優秀傳統文化項目基本列入了國家、省、市、縣四級代表性名錄,實現了分級保護。

加大傳承人保護力度。支持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開展授徒傳藝、教學、交流等活動,積極為傳承人履行傳承義務創造條件。同時積極組織代表性傳承人參加文旅部、省文旅廳、太原市舉辦的各類培訓學習和傳播交流活動。

開展搶救性記錄工程。運用文字、圖片、音像、多媒體等方式對非遺項目進行真實、系統、全面的記錄,運用現代技術對非遺項目傳承區域、歷史淵源、表現形態、文化價值和瀕危狀況進行數字化處理、記錄和保存,拍攝編輯制作了一批非遺項目搶救性資料。

加強傳承體驗設施建設。建設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非遺傳習展示中心,目前,全市擁有市級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非遺傳習展示中心2個,縣級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非遺傳習展示中心4個。

開展宣傳展示活動。積極組織開展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非遺項目進校園、進部隊、進社區展示展演活動﹔組織開展各類非遺展演展示活動,舉辦了北京世園會“山西日”太原城市主題展演、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等。

“非遺+”助力文旅融合。太原建設了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劉家堡非遺小鎮,引進重點非遺項目40余家入駐,傳承展示活動有序開展,社會影響逐步擴大﹔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揚基地“太原古縣城”,整合太原市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優質資源,引進了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藝等優秀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中華文化精髓﹔堅持把非遺合理利用和景區建設有機融合,依托國家級非遺項目建設了東湖醋園等5個國家級4A級景區,依托省級非遺項目建設了中華傅山園等4個國家級3A級景區。“文化生態保護見成效,錦繡太原非遺譜新篇”品牌效應逐步顯現。(趙芳)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