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文耀金泉——張頷先生的古幣文世界”展覽開幕

2022年11月17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7日電(段思齊)11月16日,“文耀金泉——張頷先生的古幣文世界”展覽開幕式暨紀念張頷先生誕辰102周年座談會在山西考古博物館舉行。座談會上,張頷先生的兒子張崇寧將張頷先生1965年發現侯馬盟書時所著的《侯馬東周遺址發現晉國祭冊文字》手稿及1965年工作筆記捐贈給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收藏。

此次展覽分為“披沙揀金釋布泉”和“古幣文編照九州”兩個單元,展品涉及院藏的先秦貨幣空首布、尖足布、方足布、刀幣和圜錢90余件,以及張頷先生積累、辨識古幣文的大量手稿、書籍,還有學術論文及獲獎証書、獎章等20余組件。

其中,張頷先生最初按筆畫積累古幣文的手稿是首次展出,同時將山西出土的先秦貨幣和張頷先生收集、辨識古幣文的經歷及成就進行了集中展示。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展覽還展現了張頷先生對收集的古幣文所做的考釋,字字詳確有據,並本著“慎言其余”的精神,對不識之字編入附錄。《古幣文編》全書總共收入字目897條,字形5722字。幾千條古幣文字,全部為他親筆手繪,力求與原拓本一模一樣。

張頷先生是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古文字學家,也是山西考古事業的奠基人之一。他長期致力於古文字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對先秦古幣文的研究,代表作《古幣文編》全面反映了當時先秦貨幣文字研究的最高水平。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