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到山西青銅博物館,聽“鳥尊”講古今故事

2022年11月18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8日電(段思齊)你知道山西博物院鎮館之寶“鳥尊”嗎?她的尾巴為什麼是象鼻呢?她出土的地方在哪裡?她的主人是誰?她又是做什麼用的?即日起,走進山西青銅博物館,在“且聽鳳鳴——鳥尊的前世今生”專題展中便可一探究竟。

晉侯鳥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鎮館之寶”,也是三晉歷史文化的經典名片。本次展覽以晉侯鳥尊為中心,在深入開展文物內涵研究的基礎上,將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臨汾市博物館、曲沃縣晉國博物館等多家單位所藏第一代晉侯燮父夫婦墓相關文物及資料首次在太原集中展出,深入探討晉侯鳥尊在歷史、藝術、科技保護、傳播利用等方面的價值。

與以往展覽不同,“且聽鳳鳴”展覽中鳥尊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講述自己的前世今生故事,是山西博物院首次嘗試以青少年為主要目標觀眾推出的科普性展覽。展覽共分為四部分:“一夢三千年”“故國夢重歸”“百鳥共朝鳳”以及“引吭歌新曲”,共展出65件組珍貴文物以及百余件套輔助性展品。

同時,展覽還融入了知識翻版、手繪牆、文物拼圖、問題實驗室、攝影作品征集等青少年群體喜聞樂見的展示元素和豐富多樣的互動形式,呈現出鮮明的故事性、互動性、開放性特色。

本次展覽展期至2023年2月5日。期間還將以“鳥尊”為主題在館內館外、線上線下推出立體紙模制作、涂色卡、創意畫等豐富的動手體驗活動。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