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精美!國寶級商周青銅盤亮相山西博物院

2022年11月18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8日電(段思齊、盧鵬宇)今日,山西博物院又一跨年展覽“盤之典——商周青銅盤特展”亮相會展中心。展覽精選20件商代至戰國時期的精美青銅盤及相關文物,絕大多數為國家一級文物。

展覽以山西博物院藏晉公盤為展示重點,呈現青銅盤在禮制社會中的盥洗、祭祀、助葬、陪嫁等實用功能與象征意義,進而闡釋青銅文明在中華文明演進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展覽吸納學界最新科研成果,將深奧的學術理論進行通俗轉化,跨學科、多角度揭示青銅盤的工藝奧秘。

展覽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盤之制”,追溯青銅盤的起源、形制、功能與組合的演變。第二部分“盤之藝”,重點展示三件代表性晉國銅盤——晉叔友父盤、子仲姜盤和晉公盤。第三部分“盤之用”,講述盤在禮制盛行的商周時期,從貴族宴會或祭祀中行“沃盥之禮”的實用器具,發展成為貴族女性出嫁時,象征身份地位的陪嫁器。

本次展覽展期至2023年2月26日,期間山西博物院將推出虛擬展覽、專家講座、情景劇、動手體驗等各類線上線下活動。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