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婁煩縣:集團化“n+1”對口幫扶為縣中振興加速

2022年11月19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你家孩子准備去哪兒上學”“私立學校的學費又漲了”“今年高考二本達線又沒幾個吧”……這是幾年前婁煩縣秋季開學季學生家長在街頭巷尾熱聊的話題。但近兩年,家長們的這種顧慮明顯減少了。這得益於婁煩縣集團化“n+1”對口幫扶縣中(縣域中學)振興新機制的實施。

由於教育教學質量低迷,優質生源外流非常嚴重,作為婁煩縣唯一的普通高中——婁煩中學,此前在降低統招分數線的情況下依然缺少生源,農村孩子的“大學夢”越來越“遠”。據統計,2019年婁煩縣在縣域外就讀的小學生約380人,初中生約609人,高中生約694人。

面對嚴峻形勢,婁煩縣委、縣政府主動思變、積極謀劃,將發展教育作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將發展縣域中學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實施“引強入校”工程,探索教育教學模式改革。

2021年6月,婁煩縣引進清徐縣高中教育集團(徐溝中學)與婁煩中學進行幫扶式合作辦學。2021年秋季學期,清徐縣高中教育集團(徐溝中學)向婁煩中學派駐管理團隊和優秀師資,婁煩縣外派教師去徐溝中學跟崗學習,合作辦學正式拉開帷幕。為保障合作辦學有效實施,婁煩縣政府每年撥付623萬元合作辦學經費,用於學校水、電、暖等基礎支出及教師考核績效等。

一年多來,通過設施資源共享、專業特色共建、師資共培互聘、集團信息互通、教學成績共創、后勤服務共推、教學骨干共育等方式,婁煩中學的校園氛圍、教學質量、社會聲譽都有了明顯提升。2020年秋季招生時,按錄取分數線(396分)僅招錄398名學生,后降30分才勉強招錄497名學生﹔2021年全部按錄取分數線(483分)招生,招錄525人(其中包括非本縣籍學生296名),超出原定招生計劃25人﹔2022年招生人數500人(500分以上的學生有191人),其中本縣籍303人,非本縣籍197人。合作辦學讓婁煩中學創下了“四個新高”,即“高考達線率新高、優質生源錄取新高,外地學生就讀新高,本籍學生回讀新高”。

在集團化辦學幫扶模式的推動下,婁煩縣在2020年8月就引入太原市實驗小學與婁煩縣君宇實驗學校進行合作辦學,學校管理團隊全面由太原市實驗小學委派,管理機制全面向太原市實驗小學看齊,對標對表,精准發力。2020年秋季學期共計招生467人,其中小學一年級171人,初中七年級296人。2021年,君宇實驗學校與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支持婁煩縣君宇實驗學校(太原市實驗小學婁煩分校)在七年級設立2個航天特色班。短短兩年時間,君宇實驗學校在校學生已達1500余人。

合作辦學不僅改變來了婁煩縣高中教育的窘境,也為義務教育階段提質增效提供了新思路。2021年秋季,婁煩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選擇縣外就讀人數大幅度減少,更出現了學生回流現象。據悉,婁煩縣將持續加大教育改革力度,擴大集團化辦學規模,全力實現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全面提速。(麻潞)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