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西宋壁村:建強村班子 干出成績來(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11月2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介休市西宋壁村兩委干部正在規劃鄉村建設。
  安實堅攝(人民視覺)

  編者按:今年以來,山西省各級成立了“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專班,重點做好村集體“清化收”(清除不規范合同、化解村集體債務、增加三資收入)、基層網格員隊伍建設、村級支部書記星級化考評等方面工作,推進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經過努力,山西農村“帶頭人”隊伍得到優化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更加堅強有力﹔“清化收”工作幫助村集體激活了“沉睡”資產資源,增加了村集體收入﹔在星級黨支部書記評定等激勵措施下,農村黨員干部干勁更足。記者以山西省介休市龍鳳鎮西宋壁村為典型,用解剖麻雀的方式進行了蹲點式採訪。

  

  細雨連綿,處在黃土高坡垣面上的山西省介休市龍鳳鎮西宋壁村,雲霧繚繞。村子三面環溝,東門外的槐樹歷經千年,雨落在古朴民居的黃瓦片上,如同一曲和諧的旋律。

  曾經的西宋壁村,兩委班子不作為、經濟基礎薄弱、村裡矛盾糾紛不斷。5年來,從抓基層黨組織入手,配強兩委班子、開展“清化收”、實行黨員積分制管理和黨支部書記星級評定……村干部帶領村民們苦干實干,攻堅克難,讓西宋壁村從一個軟弱渙散“后進生”成為先進村。

  西宋壁的蝶變,是山西“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縮影。如何把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建成引領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記者來到西宋壁村蹲點採訪。

  把人心聚起來,讓風氣好起來

  一大早,西宋壁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宋篤明開著一輛破舊的手動擋車往村裡的小米地奔去。車子如同一個移動辦公室:副駕駛座上堆放著護林防火袖章和通行証,還有一件棉大衣,后座上放著兩把鐵鍬。

  在車這件事上,宋篤明栽過跟頭。5年前,宋篤明從河北回村,當選村委會主任。就在當晚,他的車莫名失火,被燒得僅剩車架。

  燒車這事,正是西宋壁村矛盾重重、村兩委軟弱渙散的集中體現。西宋壁村戶籍人口836人,村子不大,可矛盾不少。2000年前后,大運高速穿西宋壁村而過﹔2010年前后,大西高鐵也通過村子。交通便利本是一件好事,卻引出了麻煩。由於征地前后補償標准不一,高速佔地戶覺得自己吃了虧,高鐵佔地戶也有情緒:“佔集體土地給了村裡錢,村委會從不公示,為啥沒個賬目?”村裡還有一重矛盾:幾家姓氏大戶相互拆台,選出來的班子有時連個會都開不起來。

  這一折騰就是20年。別的村子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西宋壁遲遲沒有起色。這種情況下,鄉鎮想到了在外的“能人”宋篤明。

  當時,在河北做建材生意的宋篤明事業穩定,可是接到家鄉“求賢”的消息后,他沒有絲毫的猶豫。2017年,宋篤明當選村委會主任。

  “巷子裡全是佔道煤堆,糞池垃圾堆臭味四溢,和20年前沒兩樣。”宋篤明和村干部決心先從改變村容村貌著手。

  清理垃圾、整頓環境,村干部分工明確。村民們有在門口吃飯拉家常的習慣,他們就趁這個時間,和村民們“圪蹴”在門口邊吃邊聊:“你看這又是煤堆、又是垃圾,吃飯都是一股味,誰看著都糟心。”“是啊,你先讓他們把煤堆拉走。”村民反嗆一句。

  怎麼辦?黨員帶頭。為了解決佔道問題,黨員邊定國回去就做了老母親的工作,把一窩雞棚給拆除了﹔為了在拓寬巷道的基礎上做綠化,黨員張巧珍回去做通了愛人的工作,把40平方米的木工作坊拆除了……村民看得見、跟著走,村子街道的垃圾與煤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粉刷一新的牆衣、精心養護的綠植、整齊劃一的建筑,處處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

  干出了成績,樹立了威信,聚攏了民心。“新一屆的村干部有能力、有作為,村子比以前強太多了。”村民宋遠平由衷感嘆。

  去年拓寬硬化上山路的時候,佔了部分村民的自留地。村干部像以前一樣上門做思想工作,村民們得知來意后主動表示:“給村裡修路是好事。隻要能把這路修明白,我一分錢不要!”

  2021年底村兩委換屆,宋篤明高票當選村委會主任,隨后又當選村黨支部書記。

  這一次,村兩委還有“新鮮血液”注入:00后大學畢業生趙惠芸來到西宋壁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據山西省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李星紅介紹,山西省委組織部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行動中,專項提出“鄉村振興萬人計劃”,各地實打實拿出編制,實現全省1.9萬個村(社區)的“大學生村官”全覆蓋。趙惠芸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來,介休市還累計開展培訓60余場,全覆蓋957名村干部,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在參加了鄉村振興、平安建設、疫情防控、黨建工作等不同主題的培訓后,西宋壁村的村干部都感覺“收獲非常大,底氣更足了,對干好工作充滿信心”。

  支部帶頭干,啃下硬骨頭,闖出新路子,讓村集體錢袋子鼓起來

  過去的很多年裡,西宋壁的村集體經濟收入一直是“兩三萬塊錢”,就這還只是賬面數字,有些錢款被拖欠了多年。

  從西宋壁出村直行,拐過一個山頭,便是綿山。這裡旅游資源豐富,其中有一處“親子時光果園”。果園老板前些年承包了村集體的100畝土地,借著綿山帶來的客流,採摘觀光生意還算不錯。可慢慢地,因經營不善,果園承包費開始年年拖欠。

  西宋壁村黨支部研究決定盤活果園,“不能怕難、不能怕麻煩,也不能退”。為這事,村干部專程去找果園老板不下10次。后來,鄉鎮開會商議出一個對策,龍鳳鎮黨委書記王朝容說:“鎮上有幾家石料企業正謀求轉型,如果他們能入股經營,那不是一舉兩得?”

  那天開完會,村干部說干就干、分頭行動,一路去聯絡鎮裡的企業,一路與果園老板溝通,鐵了心把問題解決掉。如今,果園不僅有觀光和採摘,還設計了游學線路,開起了農家樂,游客越來越多。

  “果園經營不善,我們都覺得惋惜。”村民耿來福有了新打算,“現在果園弄好了,吸引了張壁古堡和綿山過路的游客,我們最近也在商量著,搞個農家樂呢。”

  在山西,很多村裡存在不良債務、不規范合同,影響村集體經濟發展,損害村民利益。山西省把“清化收”作為“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的重中之重。“這樣做就是為了幫助村子解除過去沉重‘枷鎖’,盤活、壯大村集體‘沉睡’資產,在鄉村振興道路上更有勁。”介休市委書記任光耀說。

  任務已明確,關鍵在落實。

  經過梳理發現,在西宋壁,不規范合同有26份。其中一份合同是由承包人在上世紀90年代末與村委會所簽。“一畝地每年5塊錢的價格,一簽就是80年。”西宋壁村兩委委員邊世鋒說,“這種明顯違背市場行情的價格,就是我們清理的對象。”

  清理不規范合同,並非“撕毀合同”,需要做大量細致的工作。比方說,經過高速、高鐵佔地,許多地塊進行過調整補償,需要對照當年的地圖進行比對﹔有的文件遺失,需要反復確認合同裡的地塊范圍。對於這些,村干部一筆一畫,逐項核實。

  “建設用地、荒山荒坡、基本農田的坡耕地和溝地,根據不同的地塊,我們要按照現在的市場行情,重新議定價格區間。”村兩委班子都深知這事涉及很多人利益,特意請了農經部門專家列席村兩委會議,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形成流轉價格的指導范圍。

  “清化收”工作中,最難的要數與承包人的溝通協調。過往“既得利益者”,面對“重新簽訂”“動態更新價格”的要求,自然會抵觸。即便如此,村黨支部下定了決心,村干部“踏破鞋底子、磨破嘴皮子”,一趟趟登門去講政策、講村裡發展大局,並承諾優先原承包人續租。有時,他們還找來村裡的黨員、親戚朋友,一起幫忙做工作。

  功夫不負有心人,一份份合同得以重新簽訂。“現在村裡的基本農田流轉費用回歸每畝每年300元的價格,且合同周期為3年,這就有力確保了村集體資產的長期保值、增值。”龍鳳鎮黨委組織委員、包村干部段杰說。

  今年,山西各地共清理不規范合同43.8萬份,收回集體土地175萬畝。

  “以前扯皮的事情很多。村民之間佔地糾紛,鬧到村委會,因為底賬是亂的,村裡也說不清。”村民石如貴說,“村兩委這回下了大力氣,把每塊地的范圍和責任都厘清,我們村子可算甩掉了包袱。”

  基層黨組織不僅要勇於挑重擔,解決老問題,還要富有新思維,闖出新路子。

  在西宋壁村,有近200畝的村集體耕地此前一直被“關系戶”無償佔有,經過清查,這些耕地被收回。收回之后用來干什麼?村兩委班子四處考察后,提議種植富硒黑小米。

  起初,村民們質疑:“祖祖輩輩種黃小米,你偏搞個黑小米。一下子種這麼多,不怕爛到家裡賣不出去?”

  形勢比人強。“富硒黑小米的售價是普通小米的兩倍,我們集體流轉后的標准化種植,也會給每畝地帶來500到600斤的收成——這可比傳統‘谷子’要多產近一倍。”經過充分討論,村裡的黨員、干部都表示認同。

  黨員帶頭,說干就干。有的黨員干部將原本屬於自己經營的合作社資產,無償轉讓給西宋壁村經濟合作社﹔有的黨員干部自掏腰包4萬多元,把自己家閑置的宅基地改造成倉庫﹔為了保証“顆粒歸倉”,村裡28個黨員帶頭去收割完的田裡拾谷穗,讓散落的2000斤黑小米回到倉庫……

  記者跟隨村干部來到倉庫,黑小米僅剩部分庫存。“沒想到今年賣得這麼好。很多本地超市都沒有賣過黑小米,對這個東西比較青睞。加上有農業公司的保底收購,現在已經賣了十幾萬斤了。”西宋壁村村委委員侯雅琴嘿嘿笑著。今年,西宋壁村集體收入預計將突破50萬元。

  一系列制度舉措,激發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兩委班子團結了,人心更穩了,集體經濟也步入正軌。如何進一步細化黨員管理,激發黨員參與治村的積極性?在村裡,記者看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辦法:黨員積分制、網格員制度、黨支部書記星級評定……

  70多歲的老黨員宋文斌找到村黨支部,想要參加村裡的疫情防控值守。考慮到其年事已高,村干部婉言謝絕。說到最后,宋文斌交了實底:“別的黨員分數都老高,我排在后面,不好看。”

  黨員積分制管理,是介休市正在推進的重點工作。在西宋壁村,黨員被分為創先爭優、聯系黨員、關懷幫扶3個類別。“這3類,分別對應常住黨員、流動黨員和70歲以上的老黨員。根據不同類別黨員,實行不同的考核辦法,激勵黨員更好發揮作用。”介休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霍哲慧說。

  每個黨員都有專屬二維碼檔案。用手機掃描,便顯示該黨員每個季度裡組織生活各項基礎分值,如按時交納黨費、參加“三會一課”情況等﹔設置加分項和減分項,如參加疫情防控、參加環境衛生整治活動等,以及民主評議不合格、被處分等信息。

  “以前對黨員的評價考核,多是年底一次會議投票。現在對黨員的考核體現在平時,分解在各個具體指標裡,更客觀准確。”介休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曉東說。

  積分也可以帶來實在“收益”。村委會隔壁屋的一角,由村集體出錢、企業捐助購買的商品,組成了小型“積分超市”。大到米面油,小到肥皂、洗衣粉,均可由積分進行兌換。

  張巧珍騎著電動摩托車從巷子那頭一溜煙過來。除了是黨員,張巧珍還有個新身份:第一網格網格員兼第一網格黨小組組長。

  前兩天,介休市統計從外省回來的人數,張巧珍劃拉一遍群名單,再打幾個電話,就清楚地把最新人員流動情況報了上去。“誰家常住,誰家在哪工作,我心裡都有底。”

  矛盾化解更及時。不久前,張巧珍得知網格裡某戶婆媳鬧矛盾,便入戶走訪,女主人拿著剛打的月餅遞給她。張巧珍把月餅放回盤裡:“先拿給你婆婆吃!”女主人紅著臉,不願意動,張巧珍拽過她的手說:“你把心放大一點。我嫁到這快40年了,從來沒和我婆婆紅過一次臉。”

  從完善網格員制度入手,推進黨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小組建在微網格上,是山西省“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據山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楊雋介紹,截至今年8月底,山西省基層微網格數量達39.98萬個,建立網格黨支部3.3萬個、微網格黨小組14.2萬個。今年以來,通過網格上報事項236萬件,處置率達99.2%。

  今年,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中,“支部書記星級化評定”工作在山西各地得到推廣。“以前更多的是對黨支部進行星級化評定,這回突出了對黨支部書記的評價,並與工資挂鉤,進一步強化了‘領頭雁’作用。”宋篤明心裡盤算,今年村子各方面進步很大,“希望能多摘兩顆星。”

  為解決村兩委換屆后部分年輕干部經驗不足、能力不強的問題,山西省還推行“導師幫帶制”,建強以星級支部書記為主體的導師隊伍,著力構建“以老帶新、以強幫弱、共建共享”傳幫帶體系,全面提升村級干部隊伍能力。

  經組織考察評定,西宋壁村從“差生”升級成為“導師”,“星級書記”宋篤明更忙了。近期本打算去河北看看兒子,但實在走不開:他不僅要處理好本村的事務,還幫帶龍頭村和峪子村開展土地流轉工作。接下來,他還要帶著兩個村子的黨支部書記進行土壤檢測和覆膜穴播培訓。

  清晨,太陽初升,陽光照進沒來得及散去的霧裡。來到村委會辦公室,村干部已經開始忙碌起來,你一言我一語地探討著今年小米的收成和明年的種植計劃。大家都相信,西宋壁村的明天會更好。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18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