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百輛氫能重卡鳴笛投運 “零碳排”助力孝義“氫”裝上陣

2022年11月23日10:2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2日,呂梁孝義鵬飛集團首批百輛氫能重卡正式啟動投運,標志著該市氫能產業發展已經駛入快車道,向著“氣—站—運—車”全鏈條、高質量發展快速邁進。

隨著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深入推進,氫能作為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重要載體之一。在此背景下,曾以煤炭產品為主的鵬飛集團開始利用自身產業優勢,瞄准氫能,統籌謀劃、整體布局氫能全產業鏈發展。

今年以來,鵬飛鵬灣氫港制氫工廠順利產出合格的氫氣,標志著鵬灣氫港氫能產業園一期2萬噸/年焦爐煤氣制氫項目正式投產﹔北姚加氫綜合能源站投入使用,首輛氫能重卡在此順利完成氫氣加注﹔鵬飛集團規劃年產30萬輛、一期年產3萬輛氫燃料電池汽車、電堆、系統制造項目正式開工﹔全球首套250kW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單堆)產品在鵬飛集團發布。同時,上海交通大學與鵬飛集團簽約,將共建燃料電池汽車制造技術聯合實驗室。

據悉,首批100輛鵬飛制造的氫能重卡正式運營,該車的電堆系統及主要核心零部件,全是由鵬飛集團與上海申能、上海氫晨、上海鯤華、上海藍能合作、自主研發的成果。該車每行駛1萬公裡就可以減少12噸二氧化碳的排放,對呂梁及孝義在交通運輸領域的“雙碳”目標提供了有效發展路徑。氫能重卡項目的順利實施,促進鵬飛集團傳統化工焦化企業的綠色轉型,為后續大規模商業化推廣奠定了基礎。(張世川 趙泉 郭致廣)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