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首次發現全景式反映北魏平城時期佛教題材石槨壁畫墓

2022年11月2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4日電(段思齊)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公布大同仝家灣北魏邢合姜墓石槨考古資料,該墓是山西省首次發現的北魏平城時期全景式反映佛教題材的石槨壁畫墓葬,出土了一座基本完整的石槨,有明確紀年,石槨四壁及頂部皆繪有佛教題材壁畫,並殘存彩繪。

北壁石板。

北壁石板。

2015年5月,接群眾報告,山西省大同市城南仝家灣村富喬垃圾發電廠院內發現一座古代墓葬。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趕赴現場調查,發現墓葬破壞嚴重,墓室基本無存。根據跡象推測,該墓為長斜坡墓道土洞墓,坐北朝南,墓內僅余39塊石槨及內部石棺床殘件,未見其他隨葬品。

經過修復,考古人員將殘件拼合成一座基本完整的石槨。在石槨四壁內部、南壁外部和頂板內部均繪有壁畫,整個石槨壁畫猶如一座佛殿或佛殿窟,全景式反映了北魏平城佛教寺院壁畫的風貌。

東壁石板。

東壁石板。

北壁中間壁板尖拱龕內繪二佛並坐說法圖,西側壁板繪一佛說法圖,兩壁板下半部分都繪供養人禮佛圖,東側壁板上半部分殘缺。

南壁的3塊石板內、外壁均繪壁畫。內壁作為整體,上部繪七佛坐像,圓頂寶蓋,著通肩袈裟,下面槨門兩側繪形似老虎的鎮墓神獸,作行走狀,外壁分別繪武士形的護法門神。頂板作為一個整體,內壁繪有六身飛天。

石槨基座。

石槨基座。

專家稱,隨著佛教文化在平城的傳播發展,佛教藝術自然也滲透到世俗社會生活中,但迄今為止,北魏平城時期這種全景式反映佛教題材的仝家灣石槨壁畫墓葬尚屬首次出現。壁畫所繪佛教人物形象、佛教人物動作、包括龕內二佛並坐和單佛形象,在雲岡石窟的雕刻中都可找到相似內容。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