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教育部、國家語委

將中小學生的普通話水平劃分為6級

12月15日起試行

2022年11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吳丹)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近日發布《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准及測試大綱》(試行)和《漢字部首表》。其中,《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准及測試大綱》將中小學生的普通話水平劃分為6級,規定了測試的內容、范圍、試卷構成和評分標准等,適用於義務教育階段小學五年級及以上學生普通話水平的測評或評估監測﹔該規范將於2022年12月15日起試行。

  《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准及測試大綱》是在廣泛調研和大規模試測基礎上研制,按照適用性、交際性、體系性的原則,充分借鑒普通話水平測試長期積累的學術成果和實踐經驗,力求與中小學生的心智特點和學業要求相適應,與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准和教學實踐相結合,與普通話水平測試有效銜接。

  《漢字部首表》是對2009年發布第一版的修訂。修訂版聚焦於提升部首應用的規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在保持原有201個主部首基礎上,增補微調個別附形部首,並給出部分常用部首名稱和部首的信息處理國際編碼。該規范主要適用於辭書編纂、信息處理等領域漢字的分類和檢索,也可用於漢字教學與研究。新修訂的《漢字部首表》將於2022年12月15日起實施。

  兩項語言文字規范均由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國家語委普通話與文字應用培訓測試中心)組織研制,由國家語委語言文字規范標准審定委員會審定。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6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