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填補空白!山西公布唐五代時期最大最完整寺院基址

2022年11月25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5日電(段思齊)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公布晉陽古城二號建筑基址發掘資料。資料顯示,二號建筑基址是目前揭露的唐五代時期最完整的寺院建筑基址。其中,龜頭屋基址的發現,填補了這一時期此類建筑基址的空白。

晉陽古城二號建筑基址。

晉陽古城二號建筑基址。

晉陽古城遺址位於太原西南的晉源區晉源鎮附近。文獻記載,“晉陽”最早出現在歷史文獻中是在春秋時期。在宋滅北漢的戰爭中,晉陽城損毀尤為嚴重。

2013年,為推進晉陽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晉陽古城考古工作隊在晉陽古城西區進行探溝式發掘調查。其中,位於僑友化工廠南側,南距明太原縣城北城牆350米,西距西城牆960米至1100米之間的一處大型建筑基址,被命名為二號建筑基址。

晉陽古城二號建筑基址出土器物。

晉陽古城二號建筑基址出土器物。

據本次發掘領隊韓炳華介紹,該基址內出土了大量精美日用瓷器和精致的石雕建筑構件,表明基址並非普通民居建筑。基址出土的帶“迦殿”“天王堂”等字樣的殘碑、《金剛經》殘碑等與佛教寺院相關的遺物,表明其用途應為一處佛教寺院。

二號建筑基址出土器物有明顯的晚唐五代時期特征。根據地層疊壓關系,結合出土遺物,可知該建筑的建造年代不早於晚唐,不晚於宋初。

此外,二號建筑基址位於晉陽城址西北部,其中軸線方向同晉陽古城西城牆方向大體一致。整個建筑布局規整,周圍廊廡環繞,內部各主要殿址間以露道連接,設計緊湊,修建考究。

韓炳華說,該建筑基址的發掘對研究唐五代時期寺院的布局有重要幫助,同時為研究晉陽古城城市布局也有重要意義。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