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國的世界遺產——

承載燦爛文明 傳承中華文化(堅持“兩創” 書寫史詩·新征程 新輝煌)

燕海鳴
2022年11月2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雲南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201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處世界文化遺產展現了哈尼族人民創造的由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組成的耕作體系,見証了稻作文明在中國的發展。
  圖②:“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2014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是我國第一個跨國聯合申遺項目,也是最大的國際文化遺產項目。圖為通過考古復原的隋唐洛陽城的應天門景觀。
  圖③:青海可可西裡。2017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可可西裡成為我國第十二處世界自然遺產,也是面積最大、平均海拔最高的世界遺產地。圖為在這裡生存的藏羚羊。
  圖④:“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2017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處世界文化遺產見証了西方文化和現代文明通過多種渠道傳播的過程,而有機的城市肌理清晰地保留了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的融合。
  圖⑤:良渚古城遺址。2019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一遺址展現了一個存在於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以稻作農業為支撐並存在社會分化和信仰體系的早期區域性國家形態。圖為遺址上建成的良渚博物院。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2021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2處遺產點寫滿商旅雲集千帆競發的記憶,連接起宋元泉州的城市、港口與腹地,完整勾勒出千年前作為世界海洋貿易體系重要引擎的泉州所承載的價值與貢獻。

  核心閱讀

  中國的世界遺產既是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的文明瑰寶,也是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

  這十年,在中國,世界遺產不僅僅是數量在增加,更重要的是體現了更多元的類型和更高的水准,更加完整地向世界展示一個開放包容、充滿創造力和生命力的文明古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中國的世界遺產既是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的文明瑰寶,也是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

  2021年,“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為中國第五十六處世界遺產。從2012年澄江化石遺址和元上都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算起,十年間中國增加了15項世界遺產,總數達到56項,居世界第二。作為世界遺產大國,中國始終踐行新發展理念,不斷提高遺產保護能力和水平。

  詮釋豐富多彩的中華文明

  這十年,我們不斷講述著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農耕文明從起源到演變的故事。

  東南沿海地區,浙江余杭良渚古城遺址展示了新石器時代晚期以稻作農業為支撐、具有統一信仰的早期區域性國家﹔西南山地之間,哈尼族人民創造了由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組成的“四素同構”耕作體系。它們共同見証著古老的稻作文明。

  如果說,良渚古城遺址實証了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代表著悠遠與傳統,那麼福建的鼓浪嶼則作為年代最晚近的世界遺產,表現著中華文明年輕的一面——敞開懷抱、吸納四面八方的新鮮事物。這裡有閩南居民、外國僑民和還鄉華僑共同營建的生活空間,還通過學校、醫院、銀行、郵局,成為近代文化在中國傳播的紐帶。

  廣西崇左的左江沿岸,古代駱越人在崖壁上繪制岩畫。崖壁好似一塊塊巨大的幕布,映射出中國人對於山水的獨特理解。而天山、可可西裡、梵淨山等自然遺產,也都是中華山水的杰出作品。這些人文精神與自然景觀交織的遺產,帶給全世界獨特的審美體驗。

  2014年,“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和大運河同時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兩個大型線性遺產是跨越千山萬水的歷史遺存,填補了我國世界遺產類型的空白。絲綢之路和大運河的中國故事穿越古今,至今仍在譜寫活躍的樂章,生動地告訴世界,盡管地理空間局限,地形地貌復雜,文明交流、交融的步伐從未停止。正在申遺進程中的海上絲綢之路、萬裡茶道等項目,也在不斷書寫中國與世界交流相融的故事。

  這十年,《世界遺產名錄》不僅增加了15項中國的遺產,而且更加完整地向世界展示了一個開放包容、充滿創造力和生命力的文明古國。

  中國經驗與中國方法贏得贊譽

  十年中,中國對於世界遺產項目的保護與管理不斷完善,備受關注。

  世界遺產的完整性、真實性等原則,早在上世紀60年代評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時就已經體現。可以說,世界遺產保護理念進入中國的過程,是國際框架與中國方法相互印証和結合的過程。“堅持保護第一,在保護的基礎上研究利用好”,一直是中國進行世界遺產保護的宗旨。

  至今,中國已建立起以文物保護法為基本,與世界遺產保護的國際憲章相銜接,以各級法規、規劃為支撐的世界遺產保護法規規劃體系。根據條塊結合、屬地管理的國情,世界遺產在中國的保護管理機制,既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配合,也有各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以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圍寺廟、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等為代表的重大保護項目,長城、大運河等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一方面通過全面改善遺產本體和周邊環境的保護狀況,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另一方面通過挖掘展示其豐富內涵,成為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的文明瑰寶。

  中國通過積極參與世界遺產保護相關事務,為世界遺產保護提供了中國方法。比如世界遺產監測,由於遺產數量多、地理分布廣、保護管理條件復雜,中國從國家層面進行統一規劃,在制度規范等方面進行一系列有益探索。依托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監測預警總平台,建立起聯系國家、省區市、遺產地三個管理層次的監測預警體系,並形成了年度報告、年會、移動端平台等一系列手段。這一套監測體系的獨創性和實施力度,為世界各國進行世界遺產監測提供了寶貴經驗。

  我們的人員和技術走出國門,參與援助其他國家的國際合作境外保護修復項目,展現了中國的文物保護理念和技術水平。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和國際文化財產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ICCROM)合作,連續多年舉辦關於世界遺產管理的國際培訓,培養了近百名國內外學員,其中一半是其他國家世界遺產地的實際管理者。

  讓世人領略世界遺產之美

  走進世界遺產,領略世界遺產之美,成為很多人的選擇,更成為青少年成長中的寶貴經歷。

  2021年的國際古跡遺址日,故宮舉辦了一場“我在故宮畫彩畫——聽障青少年走進文化遺產地”活動。15名聽力障礙青少年走進故宮,向專家老師學習古建筑彩畫知識,還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繪制出寶珠吉祥草、靈芝紋等彩畫樣式。面對來自國家文物局、故宮博物院和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的專家,他們毫不膽怯,就彩畫的等級、不同時期的彩畫風格等話題與專家進行了熱烈互動,充分感受文化遺產帶來的愉悅。世界遺產之美就這樣進入到他們的心中,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生活,創造豐富多彩的人生。

  這十年是“可持續發展”的十年。在紀念《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通過50周年活動上,可持續發展、社區、以人為本等概念被不斷提及。通過保護世界遺產讓生活變得更好已經成為共識。滄浪亭裡的園林版昆曲《浮生六記》、拙政園中的時空長廊夜游《拙政問雅》,將古典造園美學款款激活。鼓浪嶼通過家庭樂隊、社區足球、百年詩社等方式,讓曾經的中西融匯、宜居家園,在四季煙火裡延續。

  在可持續發展理念與世界遺產保護的結合上,中國一直是腳踏實地的行動者。比如,良渚古城遺址周邊的良渚文化村,作為杭州近郊以文化、生態和休閑旅游為特色的小鎮,與良渚申遺進程同步發展,孕育出了世界遺產和居住社區和諧共存的模式。再如,幾位青年學者在開平碉樓創立的“倉東計劃”,通過修繕歷史建筑,重塑公共空間,建設出兼具鄉景、鄉業、鄉情的世界遺產社區。又如,通過大運河申遺,沿線城鄉百姓的生活環境得到了極大提升。

  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世界遺產,是人類文明賡續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是世界遺產大國,始終堅守加入《世界遺產公約》時的承諾,踐行新發展理念,不斷提高遺產保護能力和水平。那些向人們講述多彩中華文明的世界遺產,那些生活因申遺而變得美好而富足的百姓,那些自由享受文化遺產之美的孩子們,都是世界遺產保護的真正意義所在。

  (作者單位: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

  圖片均為燕海鳴提供

  版式設計:趙偲汝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06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